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天价”演出票藏了多少“猫腻”?

2013年01月22日10: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奋进中国·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天价”演出票藏了多少“猫腻”?

近年来,我国演出市场空前繁荣,然而,标价2013元、5800元、8800元的“天价”演出票,却时常“凌空出世”,令人咋舌。

党的十八大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但层出不穷的“天价”演出却成为百姓追求文化生活的障碍。“天价”演出票是如何出炉的?其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猫腻”?记者在北京、杭州、长春等地展开了调查。

演出市场频现“天价票”

岁末年初,演出市场红红火火: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每天都举行多场演出;在杭州,爱尔兰《大河之舞》、“五月天”《明日重生演唱会》等10余场演出也即将上演;在吉林,当地最大的剧场东方大剧院,春节前的档期都已排满,无怪乎吉林省演出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涛感慨,“这是演出市场的美好时代。”

然而,“美好时代”背后却有着“不美好”的价格。记者在票务网站大麦网查询发现,“千元级”演出票不在少数。话剧《面包树上的女人》最高票价1280元,郎朗新年音乐会最高票价2013元,“中国好声音”学员参加的演唱会,更是“价高一筹”,“好声音·滇峰音乐汇 昆明站”演唱会票价高达2880元。这些演出也会推出200元左右的“低价票”,但数量十分有限。相比之下,郭德纲2012年圣诞专场相声更堪称“天价”,其最低票价1800元,最高票价叫价8800元。

据记者了解,同样的演出,在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票价却相差悬殊。去年,王菲重庆演唱会最高票价为2980元人民币,陈奕迅演唱会最高票价1280元人民币;而在香港,王菲2011年香港演唱会VIP票价只要980元港币,陈奕迅演唱会最高票价则为680元港币。

这样的差距,让许多内地观众直呼“看不起”。“在香港看演出是平民消费,过个关到了内地,就成‘奢侈消费’了。”在香港工作的大连女孩王希真说。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演出票价也遥遥领先。2010年美国演唱会的平均票价约为205.3元人民币,而中国平均票价达676.5元人民币,是美国的3倍多。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