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

2013年01月21日04:21    来源:重庆日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声称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因此是《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她还说:“美国反对危害这一管辖权的任何单边行动。”这番讲话等于在钓鱼岛问题上明显偏袒日方,释放出既混乱又错误的信号,给钓鱼岛问题火上浇油。

  希拉里作为美国主管外交的政府官员,在华盛顿会见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发表上述言论,是十分错误的。

  首先,希拉里的讲话罔顾基本历史事实和国际法,混淆是非,颠倒黑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角度来看,中国对钓鱼岛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但在上世纪50年代,美擅自将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又把钓鱼岛的所谓“施政权”“归还”日本。美日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也为日后的钓鱼岛争端埋下种子。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现在非但不反思历史,反而一错又错。 (下转4版)

  相关报道见4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