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花儿为什么不再“红”

政务新风倒逼成都“会议经济”转型谋变

刘莉 罗向明
2013年01月21日09:43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到地方改进工作作风、花店调整经营结构和策略,看似没有关系的两件事有什么关系?“会议要少开,就是开,一般情况下也不摆绿植和桌花,你说关系大不?”1月初,成都市五世同堂街的“米兰鲜花店”熊英(化名)一席话,引起记者兴趣。熊英一直和成都市成华区政府打交道,“主要送会议室的绿植和桌花”。但元旦前,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以后一般情况下不再需要送花了。

花儿不再“红”,不再“红”的也不仅仅是花儿。

和熊英一样,最近1个月,成都华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长明“闲”得慌,往年火爆的活动展会消失了好些。

鲜花、文印、会议场地、餐饮服务、酒店、旅游、会议会展服务商……这些依附于党政机关会议、公司会议的业务,在这个本应生意红火的季节栽进了“严冬”。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

政府订单到底降多少

降了八成——这一个月来,主攻活动策划的郭长明觉得好似与政府“疏远”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单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成。一些专做地毯、音响、喷绘的小卖家最近也频频向他“讨生意”。

少了四成——成都小盆花协会会长刘胜跃告诉记者,该协会的企业每年向市场供应1000多万盆花卉,占到成都市场的一半,其中房地产业、政府部门的消费占很大比例。“改作风规定出来后,花卉市场已经受到影响。”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来自政府的单子少了四成左右。

次数少了——“从去年底开始,政府部门在公司的订餐标准降低了,次数也减少了。”成都巴国布衣餐饮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昊如今增加了到各家店面察看的频率,心中默算每天的营业额,时刻留心此间的变化。

这一切发生在中央和各地改作风的规定出台之后。

没有放飞气球,没有鲜花摆桌,没有拉扯横幅,会期缩短到半天,新都区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显得十分朴素。没有鲜花和横幅映衬的会丝毫不打折扣,讲数据、说实事,除了大会报告外,会议重点说明了党代表提案办理的情况,没有办结的详细说明了原因和时间表,开得十分扎实。

龙泉驿区一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春节前单位会组织员工找个大型餐饮店团年,但今年该部门已确定取消员工聚餐。没有交杯举箸的聚会,部门凝聚力丝毫不涣散,虽然临近春节,该部门的工作人员却毫不松懈,正在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而进行实地调研和撰写报告,谋划“开门红”。

商家到底有多大影响

政务新风之下,来自政府的单子大量减少,长期依靠政务活动过日子的行业和商家自然日子难过,但受影响的程度又不尽相同。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每年,来自政府的订单额大约占郭长明所在的华茂公司总订单额的20%左右,虽有影响但也有限。

李昊也表示,巴国布衣的日常营业中,主要是面向个人、企业,政府部门所占的不到10%。

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认为,规定对主要针对政府接待的一些餐饮会所影响较大, 但放大到整个行业来看并不可怕,因为“政府接待的份额在整个餐饮行业营业额中不超过10%”。何涛表示,对于中央和省上规定中要求“厉行勤俭节约”,行业协会非常拥护,“可以扭转一些不良消费习惯,减少浪费,对于餐饮业可持续发展有健康积极的导向作用。”

最担心的,只是为数不多完全依靠所谓“会议经济”的商家。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的曼哈顿大楼上,一位不愿具名的活动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公司80%以上的业务来自政府会议,“原本还想看看风向,现在看,不转型不行了。”公司内,几名职员正制作商业广告设计宣传画册,“我们本身有设计能力,但此前重点不在此。”这位老板说,目前只有先依托现有的资源转向,今后再进一步调整。

失意之余,也有乐观情绪,“对市场来说也许是件好事,我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上,而不忙于应酬‘搞关系’。”他说,可以预见这只是变化的第一步,自己有望从更多的改变中挖掘商机。

转型之路怎么走

相比政府订单“真金白银”的减少,郭长明和李昊不约而同地看重政府行为的导向作用。“政府行为的导向性很强,一些企业和个人可能会向政府学习。”

将转型提上议事日程,已成为郭长明的当务之急,多拓展市场自然是当下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不过,他认为,仍有机会与政府继续“亲热”。“一些必须具备高品质感的形象展会仍有必要,此外政府主办的公益类活动也需要相关资源,可以多关注政府采购等渠道,和政府继续保持亲密合作。我们有搞活动策划的经验,相信在公平公开的竞争中一样可以有所作为。”

熊英开始主动接触多家商业活动公司,像模像样地搞起了“战略合作”——最新的好消息是,成都一家活动公司承接了简阳的某个新春展会,熊英也将第一次把生意做到成都市以外。她说,自己正在考察用于出口的高仿真绢花,“既有档次又可以反复利用,说不定就是未来的热门商品,要抢占先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