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生活废弃物变身绿色生态木

2013年01月19日06: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东北林业大学“生物质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研究人员正在调试新的生产设备,记者看到神奇的一幕:生产设备“喂入”碎屑似的原料后,没一会儿就“挤出”了热气腾腾的成品,这成品看上去像经过加工的室内木材装饰板,摸起来则有塑料的手感。这就是在18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揭晓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木塑复合材料挤出成型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是东北林大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清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十年的创新研究在木塑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

  在科研现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东北林大教授王伟宏告诉记者,木塑复合材料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推广应用的新型生态环境绿色材料,兼具木材和塑料的双重优点,不仅防水、耐腐蚀,强度高,使用寿命长,而且不会释放甲醛、甲苯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王伟宏说,“木塑复合材料的原料90%以上来自木材加工剩余物或农作物秸秆和废旧塑料,比如锯末、稻壳、废旧塑料桶等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废弃物。”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木塑复合材料产品使用后,还可回收重复利用。

  在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推广应用已成为时代潮流。木塑复合材料不仅用于五大连池、吉林长白山等景区的步道板,哈尔滨市一些公共场所的座椅、庭院的建造,而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中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手机外壳、室内装潢、汽车内装饰等新型应用也正在迅速兴起。

  我国从本世纪初开始引进木塑复合材料生产技术,但引进设备价格昂贵,且由于原料差异大,引进的技术在我国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难以生产高性能产品,产业发展急需系统的科技支撑。2001年以来,在相关项目支持下,由东北林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林业大学等主要研究机构,与企业密切配合,针对木塑复合材料产业链的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起以挤出成型技术为核心,适合我国国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国际先进的木塑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我国木塑复合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目前,该项目已获十多项国家专利,还与近9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三年直接效益产值6.2亿元,利税2.3亿元,远期效益预期年产值1000亿元,为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林产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辟了新途径。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刚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该项目主持人王清文。他激动地表示:“十年磨一剑,我们建立了木塑复合材料产业技术体系;未来十年,关键技术的新突破将使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再跨越。”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