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四个增长

2013年01月19日06: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地产品出口实现34.9亿美元,边境贸易实现进出口78.2亿美元

  本报18日讯(记者曲静)2012年,全省对外贸易基本面依然向好,进出口实际完成378.2亿美元,实现了“四个增长”。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一是地产品出口实现增长。全省地产品出口实现34.9亿美元,增长7.7%,占全省出口比重达24.2%,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二是边境贸易实现大幅增长。边境贸易实现进出口78.2亿美元,同比增长21.3%。三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有所增长。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实现43.8亿美元,占全省出口的30.3%,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四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省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实现2524.3万吨,同比增长13.1%。

  2012年,全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初见成效,全省确定了30个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齐齐哈尔市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商务部、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能源、原材料等重要工业品进口实现184亿美元,增长14.8%,占进口总额的78.7%。其中,进口木材加工率达到35%,进口铁矿石加工率达到90%以上,进口化肥50%以上用于本省农业生产和精深加工。

  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高点起步,成立了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合作产业联盟、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城市合作联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达到190家,实现贸易额2.5亿美元。在俄罗斯境内规划建设的15个经贸合作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1.4亿美元。2012年,全省对俄投资总额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对俄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实现营业额6596万美元,同比增长15%。

  口岸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双鸭山至比罗比詹和哈巴罗夫斯克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哈尔滨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列车,佳木斯-哈巴罗夫斯克国际航线,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浮箱固冰通道及绥芬河口岸小汽车自驾游线路等纷纷开通。黑河口岸新建码头、密山口岸海关监管仓库、抚远口岸4条入境通道投入使用。

  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对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投资10个项目,投资额达2亿美元,增长4.3倍。2012年,全省对外投资(不含对俄)实现3.9亿美元,增长20.6%。全省对外投资企业带动进出口15.8亿美元,增长12.3%。对外承包工程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增多,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实现9.7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2万人,增长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