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领导换届、新会风受关注

邓永胜
2013年01月19日08:57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地方“两会”聚焦民生 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成热点

在历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上,民生话题一直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同时,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亦将成为热点议题。

对于民生话题,十八大报告中已有重要论述: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报告直面现实问题,勾勒出五大民生新图景。

各地即将召开的“两会”则旨在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一条让“图景”照进现实的新路径。在往年,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都重要篇幅留给民生话题,“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常被列为新一年的政府工作重点。

今年,这种“重民生”的做法势必将得以延续。面对公众对于上学、看病、养老、住房、收入分配等热点问题的期盼,各地将做出何种新举措,以实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的愿景,颇为值得关注。

除民生话题外,一些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亦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热点议题。

譬如,前段时间各地按要求陆续公布异地高考方案,将教育公平这一“老问题”再度推至舆论高点。虽然多地异地高考“破冰”,但北京、上海、广东等公众重点关注的省份所设“门槛”过高,一经出台即引发强烈争议。在义务教育领域,由于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择校风气仍然盛行。这些问题无疑是实现“学有所教”的难点所在,亟待解决。

1月中上旬,中国多地持续出现雾霾天,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十面霾伏”的天气状况再度敲响环保警钟。环保部发文重拳治污,各地积极出台应对措施,媒体亦纷纷呼吁共同行动,共建美丽中国。一时间,环保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环境保护关系百姓生命健康,如何廓清长久雾霾,避免环保举措再度成为“一阵风”,公众期待各地政府部门和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会场内外开出良方。

在食品安全方面,近日白羽鸡事件的发酵,再度挑动起公众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敏感神经,根据媒体调查,“添加有毒有害物质”、“非食用油流入餐桌”和“病死牲畜肉”是中国人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扭转食品安全问题猖獗之势,赢下“餐桌保卫战”,公众期待代表委员们为之出谋划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