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深阅读:北斗导航管用好用耐用,就差多用

人民网记者  余建斌

2013年01月1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自主开发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去年底正式启用,服务包括我国及周边地区在内的亚太大部分地区。如何让这个民族品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大众服务,是北斗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优势独特,已成渔民“保护神”

  位置报告、短报文通信服务是北斗的“独门绝技”,即在以GPS为代表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导航定位、实时导航、精确授时三大功能之外,增加了位置报告,丰富了卫星导航应用领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这意味着使用北斗,不仅仅像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一样可以知道自己在哪里,同时也可以让别人知道你在哪里,自己也能知道别人在哪里。

  近10年来,北斗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交通运输、基础测绘、工程勘测等领域。海洋渔业是北斗的最好应用领域之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杨宝峰说,刚开始向渔民推广比较困难,现在北斗已经成为渔民的“保护神”。特别是现在海上环境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北斗海洋渔业位置信息服务中心在渔船遭遇天气、海况、火灾等险情时,能够实时获取相关渔船的位置信息,及时组织救援。渔船行驶在海域都有禁渔区或者国家海上边界,超过了边界就会以短报文通信的方式自动报警,避免渔船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海南陵水渔民林同兴一次在海上遇险,他通过北斗导航终端发出求救信号并获救。“北斗帮我们与岸上沟通,和家人联系,还能收到各种预警预报和简讯!”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刚介绍说,渔船用其他卫星通信手段太贵,而用北斗和手机相连的系统,渔民给家里人发手机短信只需3毛钱一条。台风警报发布时,也可以利用北斗系统不断给渔民发送警报信息。

  由于涉及渔民生命安全,在全国渔船安装北斗系统,各个地方都给予一定的补贴。胡刚说,现在渔民很积极,有的渔船甚至会主动自费购买。

  目前,全国有近4万艘出海渔船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北斗主管部门的统计显示,北斗海洋渔业综合信息服务的海上用户量已达4万;已开通北斗终端与手机短信息互通服务的手机用户超过7万,短信量月高峰可达70万条。

  交通行业也是北斗一个重点应用领域。至2012年底,全国9个省市10万辆车已安装北斗卫星导航仪。北斗甚至能被用来“反腐倡廉”,2012年初,广州超过8000辆公务用车安装了北斗卫星电子监控系统,公车行驶里程较以往减少20%以上。

  关系到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

  美国GPS是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广泛。与之相比,北斗要走的路还很长。

  杨宝峰说,北斗应用不应该仅仅考虑成本高低、市场大小,还要考虑到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领域更高层面的需要,把北斗产业核心技术和应用都做好,守住我们的无形疆土。

  包括电信、金融、电力以及互联网领域,之前普遍用的是GPS授时。金融业对时间的要求很高,时间一乱,造成的损失难以估算。而在军事领域,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东南沿海的一次军演中,使用的GPS卫星就曾出现问题。

  再以电网为例,要确保电厂、变电站的设备运转同步进行,首先要确保设备内部时钟的一致性。在北斗电力全网时间同步管理系统出现之前,为了统一内部时钟,我国电力系统不得不通过美国GPS民用频道向电力系统的电力自动化设备、微机监控系统、安全自动保护设备、故障及事件记录等提供授时信号,这使我国电力安全和国家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需进一步提高性价比

  北斗导航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院士认为,当务之急,一是推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二是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也就是实现北斗系统的“天地对接”。

  实际上,北斗诞生后,并非要完全摒弃GPS,联合使用的优势更加明显。以车载导航系统为例,北斗和GPS双模的导航仪定位更可靠,精度更高。目前,带有北斗导航功能的导航仪和北斗、GPS双模导航仪正在路测,即将投放市场。此前在香港、澳门等地做的北斗用户机测试,表明系统性能很好。北斗卫星星座所处的高轨道,也使其在城市楼宇密集处的无源定位功能比GPS更有优势。

  据业内人士估计,上市的北斗车载导航仪的价格应该会在千元级别。能够跟国外产品性能抗衡的北斗芯片和导航终端也已经问世。但性能达标并不代表发展和推广“一路绿灯”,芯片成本居高不下仍然是北斗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制约北斗导航应用发展的最大瓶颈。

  冉承其认为,更多的人使用北斗系统,可以促进北斗的功能更加丰富,硬件和使用成本降低。

  国内舆论认为,北斗组网以后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和市场潜力。但GPS在中国已经用了20多年,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和配套保障,北斗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关键领域方面有政策扶持,但在民用领域的发展完善还需要加快。

  作为朝阳产业,卫星导航已经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也正在牵头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北斗系统应用推广和产业化工作也在逐步铺开。

  在上海,智慧城市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即将启动,“智能呼叫”、“智能交通导航”等民生应用项目即将进入普通人生活。

  杨宝峰认为,北斗应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民用领域建设,提高性价比,做到好用、实用、经济。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