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走基层·一线见闻

山西忻州:一场特殊的剪彩仪式

记者  冀  业

2013年01月17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隆冬时节的山西忻州格外寒冷。临近中午,忻州火车站的广场上却人头攒动——数百名群众自发赶来参加“火车站前广场综合改造整治竣工仪式”。热烈的掌声中,三位年过花甲的居民高文波、陈建平、刘金章,作为群众代表被请到台上剪彩。伴随着喜庆的花炮,三位老人同时手握剪刀,认真地朝大红绸上剪了下去。

简短的仪式一改往日“领导台上讲、群众台下听”的场面,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成为发言和剪彩嘉宾;领导从台前退到幕后,成为活动参与者和倾听者。这是因为站前广场的整治改造,缘起于三位老人半年前抱着试试看态度的一次上访。(详见本报2012年7月15日1版走基层栏目)

“今天,我有三个想不到。”退休职工高文波情不自禁地说,“一是想不到,我们三个群众代表一封信,就是关于整修火车站广场的建议,得到市委董书记高度重视,他亲自接待我们,当场作出整修火车站广场的决定。二是想不到政府部门很快行动,组织建设者几个月就把火车站广场整修好。三是想不到火车站广场整修得这么好,还请我们上台剪彩。”

经常早晨来练太极拳的刘金章老人介绍,旧时的忻州火车站广场年久失修、车辆乱停乱行、无证商贩众多,来往旅客和周边居民都不舒心。“火车站说广场环境归地方管,街道办说广场归铁路管,互相踢皮球”。

“你再看现在的广场,真是上了个大档次。”陈建平夸赞道。

据建设部门介绍,从去年7月开始,火车站广场共铺设花岗岩1.72万平方米,周边绿化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还设置了青铜雕塑,安装了夜景灯饰和监控系统。整治中先后拆除临时建筑271.7平方米、拆除屋顶广告950平方米、粉刷建筑立面2100平方米。清理了长年占用广场的各种车辆,重新规划设置了停车位,实行了免费停车。

“百姓的事就该百姓说了算,百姓说话就该有分量。”市委书记董洪运说,“老高讲的‘三个想不到’,是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鼓励,更是鞭策。”

“老高反映的事情得到接待和落实,不是因为他幸运,而是已经形成了制度。”忻州市信访局长王昕介绍,“4年来,忻州市从群众来信来访中梳理归纳合理化建议698条。党政领导带头落实以‘主要领导定期接访、分管领导随时接访、所有领导轮流接访、跟踪问效主动回访’为主的‘四访’制度。市县两级政府共拿出3.65亿元,解决3.2万多信访积案,惠及百姓3.9万多人。”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