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直言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在关注监督下推进民政工作

记者  潘  跃

2013年01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重视民情和舆情的理念,增强重视媒体、依靠群众的意识。

时间:1月15日上午

场合:加强和改进民政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

“民政工作桩桩件件都关系到各类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方方面面都联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利,一言一行都必然为社会所关注,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新闻信息。”1月15日上午,在民政部加强和改进民政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真诚直言。他要求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重视民情和舆情的理念,增强重视媒体、依靠群众的意识。

最近新闻媒体报道了河南兰考火灾等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正视问题,研究措施,做到在媒体监督和公众关注中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对此,民政部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会上,李立国回顾分析说,近年来,民政部门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借助媒体力量,推动民政工作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借助公众和媒体对孙志刚事件的高度关注,果断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快速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实现了从强制收遣向关爱救助的历史转变;借助社会关注解救被拐卖儿童行动,建立了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制度,实现了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体制机制和经费保障的历史突破;接受媒体对低保中人情保、关系保、搭车保问题的批评,协调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城乡低保工作的政策。对被媒体聚焦曝光的事件和问题,正确对待、把握方法,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有效推动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讲的很到位,听了很管用!”会议结束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爱平对记者说,我们作为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既感到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社会期望值高,肩上担子重,心理压力大,做好不容易;也感到对自身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必怕、不要躲,应该直面问题,接受挑战,沉着应对,化危为机。

会后,记者电话采访了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刘月照。刘月照说,视频会议提出要善于跟媒体良性互动,主动发声,当好媒体的信息来源,引导媒体走近民政、参与民政,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对这段话我体会很深。

据刘月照介绍,石家庄市民政局积极加强与媒体沟通互动,充分运用媒体发现问题、推动完善惠民政策措施,全面建立了“大救助”格局,把各类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产生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可以说,这些就是与媒体良好互动的结果。”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