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罗志军:把“两个率先”蓝图变为现实

2013年01月16日11:2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趋势,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江苏经济基础比较雄厚,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我们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十八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中来谋划,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丰富提升“两个率先”目标内涵

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苏把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我们既要看到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更要看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从江苏来看,要素支撑条件发生重要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苏南苏北发展差距还比较明显,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协调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应对国际经济风险难度加大;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亟待加强,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维护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

按照十八大精神的最新要求,我们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丰富拓展了“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明确提出要在确保2015年全省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鼓励苏南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具体体现为“五个新”:一是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力争2015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二是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体系。三是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经济国际竞争力、全球要素配置力、对外影响力明显增强。四是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共同富裕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五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两个率先”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努力,需要全省人民接续奋斗。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人民群众实际感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使江苏“两个率先”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老百姓认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展现出蓬勃生机。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