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破“层层陪” 免“排排坐”

2013年01月15日06:54    来源:浙江日报

  江坪

  学习党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联系当今实际情况,令人感慨良多。

  工作作风并非抽象概念,而是具体形象。有两种情况,司空见惯了。

  一曰:“层层陪”。长期以来,不少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考察时,被层层陪同、前呼后拥的现象比较普遍,一级又一级地陪,车子一大队,队伍一大串。对此,被陪同的人无奈,陪同人员无法,群众反感,影响很坏。这种“层层陪”既误事又害人,下去调研考察的领导干部很难听到真心话,了解不到真实情,这样不仅导致决策失误,又助长了某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习气。“层层陪”的实质,是图虚名、唱虚功,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

  二曰:“排排坐”。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一种习以为常的“套路”,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和手脚:什么座谈会、研讨会开幕,工程竣工、企业开张,或者搞庆典、剪彩,都要设主席台,搞排排坐,名单一大串,人员一大堆。对此,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了一幅《百家名》的漫画予以抨击,画面上两排主席台座位上坐满了人,主持人在介绍:“今天到会的嘉宾有:赵光光、钱明明、孙正正、李大大、周春春、吴夏夏、郑秋秋、王冬冬、冯红红、陈蓝蓝。”这样弄得一些领导干部成天忙于应酬,干不了实事,更是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

  医治“层层陪”、“排排坐”的顽疾,有两个药方。

  一是领导干部要有鲜明的态度,敢于破除这种歪风。有一则新闻报道过此类信息,值得学习:某市举办一期领导干部读书会,市委一把手也参加了学习,在讨论中,大家请他首先发言,他欣然同意。听说一把手要讲话,第二把手匆匆从机关赶来主持。一把手见二把手来了说:“你又不参加学习,何必赶来主持?我这里讲我的话,你干你的事,我们两不误。”几句实实在在的话,解放了二把手,他就去干该干的事了。

  二是要制定刚性的制度和规定。要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样,使得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有章可循,在执行中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改进工作作风不能再空喊口号了,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在做中改进我们的作风,在做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