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寻找中国的“乔布斯”——走近探索中前行的中国创新者

2013年01月15日09: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为何出不了乔布斯?”苹果公司产品岁末年初依然在中国热卖,记者新年伊始走访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科技创新主体密集的几个省市,试图找寻到中国未来的“乔布斯”和“苹果”。虽然中国的许多高新技术企业仍处在孕育梦想的阶段,但从他们的身上还是发现了科技创新的巨大“中国式”自我创造能力。

探索中前进的中国创新者

苹果公司2012年推出的几款新产品受欢迎程度虽已远不如前,但iPhone5手机去年12月份在中国上市首个周末销售量即突破两百万。

尽管超越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并不容易,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已经出现了足够强大的挑战者。

小米公司2012年度最后一次开放购买在2012年12月28日举行,15万台小米2、10万台小米1S青春版已售罄。“小米公司2012年含税销售额已经超过120亿元,2013年有望翻番。”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iPhone极简,小米走集大成路线,力求支持各种功能。”面对乔布斯和苹果的创造力,雷军道出了小米的创新所在。

小米的创新超出了大家想象,但其中不仅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小米手机系统最早用了互联网研发模式,做到每周更新,这意味着两天规划,两天研发,两天测试。

小米也带动了国内手机产业寻找新的出路,很多国内企业开始冲击高端手机。据数据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快速增长。从国产品牌的整体份额来看,国产品牌突破71%,国际品牌份额被压缩到30%左右。

从模仿到创造,从学习到超越,市场的推动与发展的要求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自觉地践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