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外出最好戴口罩 开车一定要慢行

2013年01月14日07:46    来源:河北日报

  1月13日,省会市民在浓雾中前行。当日,雾霾继续笼罩石家庄。 本报记者 赵永辉摄

  针对近几天出现的持续雾霾天气,专家建议——

  外出最好戴口罩开车一定要慢行

  据新华社电 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持续低能见度的雾霾天气,给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健康、交通等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此,专家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河北省连日来出现持续的低温、雾霾天气,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月以来,河北省流感确诊病例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峰期。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副所长刘京生介绍说,监测显示,目前河北省为甲3亚型季节性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共同流行,其中,以甲3亚型病毒为主,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呈上升趋势。目前还没有出现暴发疫情,没有死亡病例发生。发病人群以20到60岁青壮年为主。

  专家说,雾霾天气空气流通性差,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可吸入性颗粒物,更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并刺激黏膜,甚至会损伤肺部,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因此,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都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家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佳,应当多喝水,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专家特别提醒,在重度污染的天气里,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道系统疾病等。长期处在雾霾空气中对健康可能产生影响,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应规律服药,防止病情急性加重。大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为起雾时气压低,人们容易感到胸闷。而且,冬季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容易导致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

  本报1月13日讯(记者薛惠娟)雾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时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省交管局提示广大驾驶人:应尽量减少长途出行,尤其避免通行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雾要积极听从交警指挥,尽快就近下路。大雾出行一定要打开汽车应急警示灯,提示前后车辆注意。要集中精力,放慢速度,能见度低于50米时,车速不得高于20公里/小时。一定要保持前后安全车距(一般车距应与行驶速度相当,如:车速100公里/小时,与前车车距应在100米以上)。在高速路行驶遇到大雾时,一般不要停车,更应避免在应急车道上停车,防止后方来车追尾。在普通公路上行驶应注意参照车前白色上下行分隔线,缓慢行驶,防止偏离车道撞车或剐蹭。同时,如有抢救病危者的急救车和有特别紧急事由的车辆来不及驶下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交警可提供警车带道服务。

  今后几天可能还有大雾等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交警提醒驾驶员:务必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开启前大灯、后雾灯,不可开远光灯;要勤按喇叭,多提醒。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