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滑坡与煤矿瓦斯爆炸无关

2013年01月14日04:44    来源:重庆日报

  据新华社云南镇雄1月13日电 (记者 伍晓阳 桂涛)连日来,“山体滑坡与煤矿瓦斯爆炸有关”的说法在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流传。镇雄县官方13日召开群众代表见面会,以科学的根据和专家的调查结论澄清了这个流言。

  镇雄县委常委、副县长雷楚英说,对于这次山体滑坡灾害的原因,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派出的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经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对灾害形成原因做出了结论,并已向社会公布。这次灾害是特殊地质和地貌条件下持续雨雪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

  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说,村民中流传灾害与煤矿有关,认为是煤矿瓦斯爆炸引发的,实际上根本不可能。他分析了几个具体原因:一是最近的高坡煤矿距离滑坡带有500米,而且开采方向是背朝滑坡带的,其他煤矿都在四五公里以外;二是滑坡量达21万立方米,如果煤矿瓦斯爆炸要释放这么大的能量,大概需要二三十万立方米的瓦斯气体容量,而高坡煤矿远远没有这么大的矿洞;三是根据常识判断,如果泥土是煤矿爆炸后喷出来的,那么泥土中必然有煤矿和煤矸石,而从滑坡现场来看,根本没有煤矿和煤矸石。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