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五部门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意见

2013年01月11日03:5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庆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已有2200万人。10日,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将10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政策,以期解决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

  意见从提高教育条件保障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和社会关爱服务机制建设水平三方面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工作任务,具体而言,是“三优先”、“四加强”、“三支持”。“三优先”是指在教育条件上,优先满足留守儿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改善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优先保障留守儿童交通需要。“四加强”是针对提高教育水平,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留守儿童受教育全程管理、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加强家校联动组织工作。“三支持”是指逐步构建社会关爱服务机制,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支持做好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支持做好留守儿童社区关爱服务、支持做好留守儿童社会关爱活动。

  意见提出要全面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将父母外出务工情况和监护人变化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更新;认真选择有意愿、负责任的家庭,采取全托管或半托管的形式照料留守儿童。建立16岁以下学龄留守儿童登记制度,以保证将其纳入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