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怀柔镇乡党代会年会制全覆盖

2013年01月10日02:2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卢彦洁)昨天,当怀柔区琉璃庙镇双文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春明走进镇党代会“年会”现场时,他经历了10年党代表生涯中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年会、第一次在年会上审议全镇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第一次在年会上审议讨论镇村级事务工作手册。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试行镇乡党代会年会制。从2013年起,怀柔区全区14个乡镇都建立起党代会年会制度,1月20日前将全部召开党代会年会。

  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专门下发了党代会年会制度实施意见,对年会召开时间、会议名称、主要议程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要求各镇乡在每年12月中下旬和次年1月中旬前统一召开年会,镇乡党代会将与每年年末和次年年初召开的党内会议进行整合,以提高运行效率。

  据了解,怀柔区党代会年会制度还特别规定,年会不仅要审议镇乡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大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等,还要对镇乡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及其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讨论确定镇乡党委认为需要提交代表大会讨论的其他事项等。

  事实上,根据十七大报告的要求,怀柔区早已全面推行党代表大会任期制,党代表不再是“一次性”上会代表,在任期内按规定履职成了他们的义务。随着党代表大会任期制工作的深化,党代表大会年会制最终确立,党代表除了在任期内按规定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外,每年都要参加一次党代会年会,汇报履职情况。

  “联系群众的频率大大增加,上传下达的责任更加重大!”对于党代会年会制这个新鲜事物,许多党代表给出了言简意赅的感受,在他们看来,由于每年要开会,相当于为党代表认真履职设计了一个“倒逼”机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动力大大增加。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