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易门十街乡主打生态产业牌

2013年01月09日14:09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三娟 通讯员 王菊芬)易门县十街乡主打生态产业牌,全乡一半以上耕地种植特色农业,一村一品齐头并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形成订单+定金+种子+合同公证的发展模式,广大农户实现就地直销农产品。仅此一项户均增收830多元,特色产业富民成效显著。

  十街乡大部分田地具有不用大棚就能种植优质冬早蔬菜的自然优势,全乡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条件,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政策引导、奖励扶持、精心服务三轮驱动,千方百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农业。像马头村的早蚕豆、张所村和十街村的洋葱和甘蔗、贾姑村的大米和金银花、金田村的番茄等冬早蔬菜、脚家店的绿花椒、老吾的早玉米、大村的春洋芋,可谓村村有特色,全乡形成沿河的冬早蔬菜产业带、中海拔区域的山地蔬菜带、高海拔区域的经果林带,广大农户也因此摆脱了传统种植低产低效的局面。

  时下正是春洋葱移栽的大好时节,十街乡的葱农们正在田间忙得不可开交。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乡有700多农户与洋葱经销商签订1100多亩的种销合同,每份合同都经司法所公证,农户还拿到了每亩1000元的种销定金和每亩价值350元到400元不等的洋葱籽。十街村葱农柏华香种植洋葱2亩,与经销商签订种销合同后,领到了2000元订金和所需的洋葱子,他告诉记者:“农产品价格市场波动大,签订了种销合同,风险再也不用自个承担,心里踏实了。”

  “我们还通过‘四大保险’为全乡特色产业种植保驾护航”,十街乡党委书记杨应勇介绍:“技术干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为农户科学种植上‘技术保险’,依订单、收订金、供种子种前服务常态化为农户种植上 ‘放心保险’,种植订单进行司法公证为农户上 ‘法律保险’,专业协会为农户上‘传情达意保险’,全乡特色产业种植基本形成了订单+定金+种子+合同公证的模式化发展,广大农户实现了就地直销农产品。”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