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湖北十堰城市拓展不再挖山填谷

2013年01月09日14:37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月27日,十堰。

荒山上崛起的现代新车城——十堰工业新区,开发建设的马达声震耳欲聋。

A园,连片开发出的万亩工业梯田,一座座现代厂房正拔地而起;B园,同样是连片开发出的近万亩工业梯田上,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东风装备工业园、东风零部件工业园等东风“五大板块”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厂区各种设备安装、调试场景,热火朝天。

采访车穿越焊花四溅的丁家沟桥和大路河桥,新开垦出的2400多亩人造工业梯田的C园又呈现在眼前。决战100天的牌子在风中“呼呼”作响。

与过去园区建设削峰填谷不同的是,C园上一座座保留着的山体,如一名名列兵,吸引了记者目光。

承包C园一标段山地整理项目的胡安胜,正挥汗指挥着40多台“后八轮”和14台挖掘机紧张施工。

这名已在十堰工业新区平整山地3年多,见证了十堰荒山变工业梯田历史的中年汉子介绍,去年7月启动的C园山地整理时,不再连片开山平地,市委市政府特地在园区规划出了一个个保留山体,并将作为永久性保护山体在彰显城市特色,一如城市的绿肺,保护一方生态平衡。

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贺璟虎介绍,十堰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是我国生态多样性重要保护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时科学保护山体,对维护一方生态多样性意义重大。

给山让路,城市将更富“挺拔”感;给水让路,实现人水和谐,成了十堰城市建设另一特色。

晚6时,采访车沿新开通的郧十一级公路,穿十堰滨江新区抵郧县柳陂卧龙岗社区,一幅生态宜居的特色滨江新农村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江面碧波荡漾,路旁绿树成荫,田间大棚林立,房屋鳞次栉比,山上硕果满园。”郧县县委书记胡玖明给我们描绘了2014年丹江口库区蓄水后该地未来发展景象。

为给水让路,确保一库清水北送,过去3年,十堰共移民18万人。同时,十堰借力“移”出一番新天地:目前,十堰正以建设中的郧县汉江滨江新区为引擎,带动整个汉江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启航。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景中的宜业宜居宜旅生态新城,将矗立在汉江沿岸。 (“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组记者 孔祥福 唐晓安 通讯员 王雪峰 阮志伟 王萍)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