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教学改革须学生同意方可实施

2013年01月08日05:17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日前,西南大学正式成立第一届本科教学工作学生咨询委员会。来自全校各学院的36名本科生,被聘为学校首批本科教学工作学生咨询委员,学校关于新专业设置等重大教学改革计划都将征求学生咨询委员会意见。据悉,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开先河。

  据了解,西南大学在两个多月前开始酝酿成立学生咨询委员会。“学生是教学最直接的受众和主体,因此要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该校教导处处长林萍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许多大学只片面强调了教师的主体性,成立学生咨询委员会旨在让学生主体更加融入教学过程,以便让大学教学更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除了学生志愿报名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学院推荐等方式成为候选人员,然后由教务处组织进行面试。参与面试者共50多人,最终学校选择了学习成绩、综合能力等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36位学生成为首批学生咨询委员。

  目前,该学生咨询委员会由理工组、文科组、农科组、艺体组等4个小组组成,学生将有权参与审议学校教学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制定,并参与学校教学改革和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

  “今后,关于新专业的设置、课程实践安排等重大教学改革,将必须听取和咨询学生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意见。”林萍表示,委员们将负责对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教学意见与建议等,届时他们会将意见集中反馈给学校。而如果某一项章程得不到学生咨询委员会的支持,将不会实施。学生咨询委员也会每年轮换一部分,如果工作做得不好,会提前“下岗”。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