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光明日报:把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沈壮海
2013年01月05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与战略要求,并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论述,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探索新成果,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高度的价值自信与价值自觉,同时也提出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课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最鲜明、最直接地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规定性。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工程,是更好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客观要求,是更强奏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主旋律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支点。当前,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通过深度的理论开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完备成熟地昭明于世;就是要通过丰富细致的教育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般地润人心田;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践履实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精神引擎的巨大作用。这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战略部署在当前阶段的基本蕴含。不断推动理论研究的深化、充分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有效强化制度支撑、精细构建方式方法等,是落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着力点。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理论研究的深度开掘,深化对“三个倡导”的研究

理论开掘的深度,直接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澄明的程度。只有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才能全面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完备成熟;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群众、从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的规律和特点也才能得以精确揭示。

在当前,深化理论研究,首先要深化对“三个倡导”的研究。“三个倡导”精辟概括了社会主义所崇尚的一系列基本价值理念,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社会理想、行为准则,体现了对国家、社会、个人不同层面的价值要求,是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遵循。“三个倡导”虽然只有短短12个词24个字,但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将其丰富内涵、深刻意蕴、时代气息、中国特色分析透彻、论证清楚、阐释全面,既是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也是这些价值理念能够深入人心、得以广泛践行的重要前提。

深化理论研究,还要致力于凝练形成更加完备成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所追求的系列重要价值理念,同时也为进一步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留下了广阔的理论空间。基于“三个倡导”的实践推进、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发展、基于我们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建设规律更加深入的认识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洞察与把握,凝练出更加完备成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需要我们做出艰辛的理论探索。

此外,深化理论研究,还包括加强对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大众、深入人心过程与规律的研究,准确揭示人民群众感知、理解、接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机理,揭示各种培育途径、载体、方式方法的综合运用之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推进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