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广东“四老”的改革传奇

2013年01月04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梁广大

“梁胆大”大胆搞改革

汤凯锋

时至今日,不少人依然记得,广东有个出了名的“梁胆大”。这个由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给取的绰号,记录了梁广大对改革开放的大胆坚持。

而今,这位已经77岁的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原市长,用3万多字的笔墨,记录了邓小平两次南方之行,还举办了邓小平南方之行展览。

小平为珠海特区题词

1983年10月,梁广大调任珠海经济特区,同特区领导班子一起着手推进行政体制、经济结构、市场流通等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触动了上层建筑,特别是政治领域的诸多敏感问题。”当时社会上出现了许多不同声音。关键时刻,小平同志来珠海了!1984年1月29日,梁广大和时任有关领导一起陪同邓小平视察。参观结束,回到宾馆,邓小平挥笔写下七个大字:珠海经济特区好。邓小平的题词让大家备受鼓舞。梁广大说,“我感觉这个题词不仅仅是为珠海,它实际上正面回答了社会的种种非议。”

“大胆”的改革先锋

在调任珠海前,梁广大曾长期在广东省南海县任县委书记。为了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梁广大果断启用过去被打倒的“牛鬼蛇神”。为了推进招商引资改革,梁广大还破了不少规矩,砸了很多框框,“干了好多人都不敢干的事儿”。这些“大胆”的举措,使当时的南海迅速发展为全国首富县之一。

调任珠海期间,梁广大依然坚持改革者的锐气。他打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常规,大胆举债投资大项目。“坚持改革开放,就要敢于承担责任。”梁广大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形势多变,中国经济低迷,对改革开放的质疑再次出现。关键时刻,邓小平再次南行。等到梁广大汇报时,他没有多想,没考虑“丢官”,把特区建设过程中的困惑、难处,面对的质疑、指责都告诉了小平同志。

邓小平一一驳斥,说:“中国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没想到,邓小平在珠海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断,成了南方之行的重要内容,至今仍影响深远,这让梁广大兴奋不已。

陪同习近平敬献花篮

2012年12月8日,在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向小平雕像敬献花篮后,习近平专门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期间,梁广大回忆起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时的音容笑貌,提及“中国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等警世名言,习总书记悉心聆听,不时点头会意。

在梁广大看来,习总书记安排四位曾亲历小平同志南方之行的同志参加敬献花篮活动,除了表达对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的尊重外,最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发出明确而响亮的声音: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不封路、不清场、不挂横幅、不题词的亲民作风也给梁广大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觉内心非常温暖,我们国家充满希望!”梁广大感慨地说。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