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民生调查”特别策划:寻找最需要温暖的人们

2013年01月0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受灾牧民达呼日浩特(左一)收到救灾物资。记者 贺 勇摄

  建筑工人杨运方(左)在工地食堂打饭。记者 张 文摄

  重病的黄雷涛在家中吸氧。记者 潘俊强摄

  流浪人员赵要军在救助站听广播。岳天宇摄

  元旦小长假结束了,春节的脚步也近了。

  越是欢庆佳节,越不能忘了困难群众。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过得还好吗?

  本报记者赶赴江苏、河南、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地,寻找最需要温暖的人们,关注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愿。

  希望社会的关注能为他们雪中送炭,更希望他们都能暖暖和和舒舒服服过个节。

  ——编 者

  江苏低保户方明一家——

  希望制度更完备

  记者 姚雪青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社区是一个有着400多户困难户及低保家庭的老小区。2012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患有尿毒症的低保户方明家中探访。

  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婚纱照,一切保留着4年多前结婚时的装修格局。除了堆满药品和药水的小房间,这个屋子看起来和普通人家几乎没有区别。

  方明一家平静的生活在2010年上半年被打破了。当时,29岁的方明突然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随后他辞去了在附近小区做保安的工作,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女儿才两岁,养家糊口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在郊区一家电子企业打零工的妻子段小玲身上。

  2010年10月,街道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方明申请了低保及大病医保。方明告诉记者,治病的日常透析和药品费用,一个月就要两三千元,妻子每月2000元的工资显得捉襟见肘。好在有了大病医保,目前自己花费的部分,每月在500元上下,领取的每月540元低保救助金及社区发放的500元临时救助金,已可覆盖这些日常的医药费用。

  最令方明夫妇感动的是,去年秋天,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夫妻俩找到社区请求帮助。在社区干部的联系沟通下,临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最终免费接收了孩子入园。

  方明目前病情比较稳定,每天会在家里进行4次腹部透析。

  说起新一年的愿望,夫妻俩最关心的还是治疗费用和女儿以后的学费。“尽管有了大病救助,但是也有一些费用是不能报销的,去年住了一个月医院,住院费、治疗费中由自己出的就有六七万元,要是以后报销额度能再提高一点儿就好了。”段小玲说,“希望能有更完备的制度,保障低保户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方明补充道,等自己病情更稳定了,还希望能找到一份既方便治疗,又力所能及的工作,“哪怕在小区看看大门也好,也能补贴点家用。”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