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美“财政悬崖”: 警报暂除 问题尚存

2013年01月03日04:04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就解决“财政悬崖”议案发表声明。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樊宇 蒋旭峰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解决“财政悬崖”议案当地时间1月1日晚在国会众议院以257票支持、16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至此美国可能坠下“财政悬崖”的警报暂时得以解除。

  分析人士认为,美民主、共和两党为避免坠下“财政悬崖”而匆匆达成的妥协方案,并未完全消除未来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两党在财政问题,特别是国债上限问题上的争斗可能还会卷土重来。美国依然徘徊在“悬崖”边缘。

  奥巴马实现了向富有阶层增税的竞选承诺

  经过数周鏖战,美国白宫和国会终于就解决“财政悬崖”方案达成共识。所谓“财政悬崖”,是指随着小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到期和削减政府开支机制启动,2013年年初美国将出现增税和政府开支削减的局面,两者叠加将对经济产生6000多亿美元的紧缩效应。

  如果这些影响完全显现,美国经济将于2013年重陷衰退,但两党在最后关头避免了这一极端结果的出现。

  根据妥协方案,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向个人年收入高于40万美元或家庭年收入高于45万美元的富裕人群增税,该收入群体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税率将从现行的35%上调至39.6%。这是美国近20年来首次上调个人所得税税率。

  该方案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将削减政府开支计划延期两个月。按照去年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2013年美国政府应减少开支1000多亿美元,国防和非国防开支将各承担一半。

  此外,该方案包括恢复对个人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或家庭年收入超过30万美元人群所享受的税收抵免额度的限制;美国所有工薪阶层享受了两年的薪资税减税优惠结束;遗产税税率从35%调高至40%;涉及约200万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政策延长一年等。

  经过艰难谈判,共和党人放弃了“反增税”的传统立场,并同意将政府开支削减计划缓期执行,而民主党人也在提高增税门槛等税收问题上做出了一定让步。对于赢得连任不久的奥巴马来说,最大的胜利在于他基本实现了向富有阶层增税的竞选承诺。

  两个月后再迎调高债务上限大战

  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所说,尽管方案中有双方都不乐见的内容,但“财政悬崖”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结果。在这样无奈的局面下,对方案不甘心的共和党人和不满意的民主党人才最终达成妥协,而长期的理念差异和政治对立的氛围在即将于1月3日就职的新一届国会里难有明显改变,两党也不可能“尽释前嫌”。

  细究方案内容,税收方面的主要问题得以明确,这无疑消除了“财政悬崖”中的一大风险,但遗留下的政府开支问题很可能为下一轮博弈留出空间。分析人士称,奥巴马赢得了一次“空洞的胜利”,而下一场战斗或在不久将打响。

  两党下一回合的辩论焦点将转向政府开支。奥巴马总统当天在国会投票后发表讲话时说,解决“财政悬崖”挑战只是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步骤之一,美国将推动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进程。他同时强调改善美国财政可持续性的努力应当注重平衡。

  在政府减赤问题上,共和党希望把增加的税收用于降低政府赤字,而民主党人主张将此用于平衡政府开支,双方对于平衡的不同看法预示着他们将在开支问题上继续斗法。

  更重要的是,两个月后的时间节点或与债务上限等问题重合,形成新一轮“完美风暴”。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在2012年12月31日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美财政部称正在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维持联邦政府运营约两个月。2013年3月前后,美国将迎来国会调高债务上限和解决联邦政府2013财年的预算问题,两年前围绕债务上限进行的惊心大战可能重演。

  真正危险在于美国政府依靠发债度日

  根据美国白宫统计,过去10年,美国政府收入占GDP的比例从19.5%下降至15.4%,而政府开支占GDP比例却从18.2%升至25%左右。分析人士认为,改善财政状况需要“开源”和“节流”并举。

  根据最新妥协方案,向富人增税的条款预计在未来10年为美国政府带来约6200亿美元收入,而作为政府赤字主要推手的医疗、社保和军费三大领域未被触碰。这与奥巴马之前提出的未来10年减赤4万亿美元的宏伟计划相比严重缩水,而且这种“打补丁”的方式也与两党之前对税收和政府开支实施大变革的愿景相差甚远。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美联储前副主席艾丽斯·里夫林认为,“财政悬崖”不过是一个为迫使国会议员们达成妥协而人为制造的警报,而真正的危险在于美国政府因开支增加、收入不足而越来越多地依靠发债度日。他指出,因为躲过了人为的风险而忽略真正的问题是愚蠢的。(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

  不是“财政悬崖” 是“财政蹦极”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其实美国没有所谓的“财政悬崖”,因为如果真的是悬崖,坠落即丧命。而实际情况是,美国在新年第一天“坠崖”了,随后又被国会拉回来了。所以,用“财政蹦极”来形容美国这场财政危机或许更为贴切。

  况且,所谓蹦极,就是别人看得惊心动魄,但当事人自己明白,出不了大事。同理,这轮围绕美国财政危机的两党谈判看似危机重重,一旦谈崩就将把美国经济打入衰退;但其实,危机是美国国会两党自导自演的政治游戏,不能把游戏玩砸是两党共同的底线。因此哪怕过程再惊险,恶果是绝不会真发生的。

  从去年夏天的“债务上限”危机,到本次的“财政悬崖”危机,过程和结局都如出一辙。这也令我们对近年来美国的政治决策过程有了新的认识:在两党观念裂隙越来越大的当下,决策非得拖到最后一刻、甚至拖入“加时赛”的华盛顿政治游戏将不再是新鲜事。

  在未来几个月里,类似的蹦极游戏很可能将反复上演。因为本次通过的所谓“解决方案”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有关削减政府开支的谈判两个月后还将继续进行。此外,有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2013财年后半年预算的两党博弈也将随即展开。

  虽然,这种“蹦极式”决策在过程中不惜作出“坠落”的姿态来倒逼利益相关方,但“有惊无险”是游戏的前提。因此,对旁观者来说,无须被美国政治游戏牵着鼻子走,无须过度担忧财政危机将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不过,对其他国家来说,美国日益严重的决策低效问题,将从中长期降低美国模式的吸引力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新华社北京1月2日专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