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推出改进文风系列评论

清新文风正成为新闻界新风尚

2012年12月2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当代中国政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登台亮相以来,以“短、实、新”为标志的清新文风正在成为中国新闻界的新风尚。

在这背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文风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宣部近日发出《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改进文风作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重要任务。

如何“让文字沾上露珠”?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改进文风系列评论,掀起了一股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舆论高潮。

这是一份长长的令人瞩目的评论名单:人民日报的《改文风 写新风》《“不定调、不交稿”彰显新政风》《总结别玩“文字游戏”》《赞“一张图片、百字报道”》,新华社的《记者节里话职责》《在“走转改”中宣传好十八大精神》,光明日报的《以新文风书写新气象》和四篇切实改进文风的评论,经济日报的《年终总结莫“纠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有想法还要有做法》,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中国青年报的《改文风切忌新八股》等。

这些评论主题重大,但篇幅不长,多在千字之内。800多字的《改文风 写新风》提出,宣传报道工作的质量高不高、成效大不大,就要看能否以激扬文字鼓舞干部群众士气,以优良文风凝聚党心民心。而《总结别玩“文字游戏”》只有400多字,却表达了“文字游戏”疏远人民群众,损害公信之基本的道理。《改文风切忌新八股》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讲述了改文风应当确立的原则是尊重新闻规律。

尽管篇幅短小,但这些评论观点鲜明、说理透彻,将观点和道理讲得实实在在、清清楚楚。《在“走转改”中宣传好十八大精神》一文说,新闻工作者走出高楼大厦、跳出文山会海,走到城乡基层、贴近人民群众,才能写出更多生动鲜活、情感饱满、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佳作。《年终总结莫“纠结”》说,写年终总结,本是一件算算成绩、找找不足、想想计划的好事,对单位、个人都有利。如今却成为一些人的额外负担,变成了“年终纠结”。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说到底还是和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文风有关。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评论语言朴实、文风清新,讲的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如《改文风切忌新八股》形象地说,新闻界“改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我举双手赞成。《二谈切实改进文风:“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指出,长期以来,一些党政机关的文件材料,一些领导干部的讲话发言,被群众戏称为“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讲实话、讲短话、讲有用的话,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推出的改进文风系列评论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广大读者表示,改进文风后的这些评论让人喜欢读、愿意读、读得懂、记得住。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 记者隋笑飞)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