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山西晋中推行“农民增收明白卡” 小卡片大服务

记者  刘亮明 冀业

2012年12月28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冬至过后,山西晋中大地银装素裹。记者来到榆次区庄子乡榆城坪村,弯腰钻进田埂旁的温室大棚,满藤满架的黄瓜青翠欲滴……

“就今年干的这个棚,两茬蔬菜,预计收入11万!”正在观察温湿度的李慧文满脸喜悦,随手掏出一张纸质卡说:“可别小瞧这卡,给了个大明白,要不俺还在死盯着几亩玉米地靠天吃饭呢。” 

小小卡片,何以如此神奇? 

农民收入翻番的放心卡

“让农民学会精打细算科学种植”

说起每户一套的“农民增收明白卡”,农民把它看得和家里的存折一样宝贝……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辈穷。”庄子乡党委书记许润生深有体会,“明白卡就是要给农民带来新观念,让农民学会精打细算、科学种植。” 

翻开庄子乡“农民增收明白卡”,从2008年4张A4纸的145项内容,到如今的一个小手册和电子卡,形式不断改进,内容更贴近实际。 

乡村干部每年多次入户登记,不仅有农户耕地、养殖等基本情况,还细化到每项种植养殖生产的具体投入、利润等记录。每半年一次的增收分析,具体分解到面积、产量、市场价格等增产增收因素,让农民逐渐学会经营。 

长期以来,榆城坪村主要种植玉米,亩均收入不到千元。李慧文家有15亩玉米地,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在乡干部帮扶下,李慧文等10户农民率先建起温室大棚。3月到7月,第一茬西红柿每棚毛收入就达3万多元,成本收回来了。“新年前后,第二茬黄瓜估计还能收入8万多。” 

如今,榆城坪村大棚数量从最初10座发展到30余座。“在我3年任期上,我们村150户村民要达到户均一座大棚。”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范建国满怀信心。 

政府重心下移的服务卡

“获得一线数据,决策有依据”

12月21日下午,庄子乡的会议室里讨论热烈,全体包村乡干部带着最近采集回来的各村各户下半年明白卡数据,统计汇总、分析研究,以确定明年引导产业调整的方向和增收措施。“以前乡村干部指导农业工作只能是靠估计、凭印象,服务‘三农’效率不高。”许润生说,“现在有了明白卡,我们获得了一线数据,决策有了依据。” 

针对目前大部分大棚只种植西红柿、黄瓜的情况,乡干部们讨论决定向村民提出增加油菜、小菠菜等大棚精细菜种植的建议。“明白卡就是区域农业经济的晴雨表、导航仪。”乡干部刘晶深有感触。

今年初,在平遥县中都乡道虎壁村村民王永慧家,乡党委书记刘向东帮助其填写明白卡时发现,王家一亩二分地上有53棵枣树,但年年结果小、数量少,卖价也就三五毛钱一斤,收入很低。刘向东帮他联系了市林业局果树技术人员,免费嫁接改良,并教他打药、剪枝。“今年骏枣有鸡蛋大,满树枣枣叶叶少,一斤卖到了3块多钱。”王永慧乐呵呵地说。

晋中市借助信息平台织就了一张服务“三农”的“农民增收网”,将明白卡数据输入电脑网络,更全面、深入地分析利用。几天前,市农经办利用网络为农民联系农超对接企业进村收菜。“买菜的车直接开到大棚边,谁给的价钱高就卖给谁。”李慧文说。

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卡

“见领导多,反映问题更及时”

“有了明白卡后,我见到乡里领导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有问题随时就反映了。”榆城坪村农民白秀林说。 

明白卡上的明白账不仅让农民明确了增收的方向,还记载着乡村的“十二五”规划、惠农补贴项目、种植养殖技术常识、政府涉农部门负责人的承诺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农民生产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明白卡反映得到解决。 

“乡村两级干部定期填写明白卡,必须入户如实采集。这本身就是一个干部与群众促膝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的过程。”许润生介绍,“干部要帮助村民落实明白卡上的增收事项,不得不往百姓家跑,更是一个心贴心服务、实打实帮扶的过程。” 

明白卡拉近了百姓和干部的距离,加深了感情。“范主任,我家饺子刚下锅,你和乡领导就在我家吃吧。”冬至中午,晋中民俗有全家吃团圆饺子的风俗。正在查看雪后大棚是否受损的几名乡、村干部,被榆城坪村村民肖三妮盛情挽留……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