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应该怎么开

亲历桂林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记者  谢振华

2012年12月25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情况

邀请各方面代表列席会议 

会后即时展开满意度测评

12月14日一夜,曹春停整宿都没睡踏实。

意外、激动、兴奋,都源于临下班前接到的一个电话。“市委的同志打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参加第二天上午举行的广西桂林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这位有着23年党龄的公交车司机想不到,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

为此,曹春停特地上网做了“功课”: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

“这么高层的会这么简单,没想到”

12月15日上午8时许,曹春停赶到了桂林市委大院。“电话通知我,会议8:30正式开始,8:15前签到。这马虎不得。”

进了市委二楼第一会议室,曹春停颇感意外:会场没布置鲜花、没有果盘,领导桌前一杯茶,列席的同志一瓶矿泉水,“想不到,这么高层的会这么简单。”

会议开始,曹春停发现,参会的除了市委领导,还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以及自治区纪委、党委组织部的领导。与曹春停一起列席会议的,有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县、区、乡镇的书记,市部委办局的领导,以及基层的党代表等。

曹春停这会儿还不知道,这场“简单”的会,准备得“很复杂”。《中共桂林市委员会2012年度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早在一个多月前的11月5日就已印发。

据桂林市委副秘书长周理胜会后向社会各界通报:为了开好开实民主生活会,各位市委常委都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和学校,深入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更贴近个人实际和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市委组成5个征求意见小组,以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469条,经梳理归类后形成65条,其中经济社会方面32条,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方面6条,干部队伍方面15条,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方面5条,其他方面7条。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在会前反馈给了市委领导班子成员。

“领导发言都很放得开”

按照议程,会议先由市委书记刘君通报2011年度桂林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2012年度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分析检查。随后,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进行分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诚恳,务实;成绩谈得少,不足谈得多。”列席会议的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梁立天说。

“领导发言都很放得开,内容实在,没有空话套话。”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列席会议的同志都这么认为。

有的市委常委说,选拔士官方面,在同等条件下,我碍于情面,优先考虑了首长、朋友打了招呼的;有的市委常委说,我接待港澳台客人多,有时会有超标接待情况,以后要注意……

给列席会议同志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刘君的发言。据大家回忆,谈到个人的不足时,刘君说了三条:一是尽管今年已走过12县5城区及部分市直部门调研,但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的时间还是相对不足,不打招呼的调研更少。二是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尽管有时候为了桂林发展,在会上讲重话、放狠话,但仍存在项目推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有时还存在一些超标准接待,这是党性不强的表现。

前来指导民主生活会的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蒋克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海萍认为,会开得“很好,很活跃,做到了开诚布公、坦诚相待”。

危朝安作了即兴讲话,肯定此次民主生活会,认为“主题突出、准备充分、态度端正、方法得当、效果很好”,希望市领导班子把群众意见、呼声牢记在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我记得危副书记会上还讲了这么一句话:民生方面,也希望党委、政府当作大事来抓,真正让群众满意。”列席会议的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仇小强说。

“向社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已制度化”

8:30正式开始,12:10结束。将近4个小时的会议,曹春停听得认真、记得认真,没觉得会议时间长,“信息很丰富,对桂林市委班子的工作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对我今后更好履职大有帮助。”身兼市、自治区党代表的曹春停说。

民主生活会进行完各项议程后,参会和列席的同志马上填写民主生活会满意度测评表。工作人员给曹春停等人发了两张纸,一张是测评的说明,一张是测评表格。“测评表有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评价,也有对市委领导班子及各个常委的评价。”根据自己的感受,曹春停认真而慎重地在每一栏打了分。

会议没安排午餐,散会后大家各自离去。走出会议室,曹春停和其他列席人员交流,认为通过民主生活会感受到了本届市委领导班子“朴实、团结、进取”的气氛,“这是桂林人的福气。”

12月15日15时,民主生活会的新闻通报会在桂林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第一时间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2011年度的民主生活会举行后,我们也举办了新闻通报会。这是第二次了,向社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已制度化了。”周理胜介绍。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