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多做实事不图虚名”——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

2012年12月25日10:5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正直做人 亲民为官

听实实在在的声音,做实实在在的事,对百姓的事,俞正声从不敢“怠慢”。

他要求信访部门和秘书,凡内容扎实、尖锐反映问题的群众来信都必须让他过目。在青岛工作时,仅1995年一年,他就批示了500多封群众来信。其中,一位困难企业职工来信向他反映工厂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他看到信的当天就组织有关部门开会,第二天就把拖欠工资发到了工人手中。

今年3月,一位上海市民在博客上致信俞正声,反映其患晚期癌症的父亲住院困难。俞正声很快通过“上海发布”微博平台给他回信:“我不能保证问题都能很快解决好,但我相信,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大家(包括医院同志们)的共识会推动我们前进。”

俞正声的微博回复和问题的很快解决,让这位市民非常欣慰,连说“真的没有想到,没有想到”。

俞正声是个书迷,逛书店、转书摊,是他忙中偷闲的嗜好。俞正声外出,除书相伴外,还有就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已有多年网龄的俞正声,每天都会上网看新闻。他说:“网络是改进政府工作的好工具,是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手段。”

在市民眼中,俞正声随和没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女工、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而在一些干部眼中,俞正声很严厉,有一副冷峻面孔,遇事总要盘根问底,如被问到有些情况不清楚时就会被批评。

俞正声的父母亲都曾担任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在谈及家庭对自己的影响时,俞正声说:“他们就是希望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要有特权,不要谋求特权。”

俞正声不久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领导人一定要把职务行为和非职务行为分开。“比如说看戏,职务要求出席的和纯粹自己观看商业演出要分开,这恐怕就是平等意识的基本体现”。

上海市目前已经有了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包括住房、有价证券等个人收入情况,领导干部个人每年都要申报。俞正声在青岛工作时,就曾通过电视公布自己的收入、住房和接受礼品的处理情况,让群众监督。

俞正声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俞正声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