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2012年12月25日10:5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

习近平前不久在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时说,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也要处理好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发展自己,也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习近平都十分重视对外交往工作,广交国际朋友。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已访问过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过许多外国来宾。到中央工作后,他也总是尽可能多地会见来访的外国客人,并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访问了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世界各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友好交流。

他真诚坦率地向外国各界人士介绍中国人民怎样看待自己的国家,怎样看待当今世界,同时非常乐于听取对方意见,了解对方想法。许多和习近平接触过的外国政要认为,他是一位自信、务实、睿智、友善的领导人。

习近平经常对外国各界人士说,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共同发展的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彼此要在相互尊重、务实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2年7月,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他进一步指出,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他在访问新加坡会见李光耀时指出,国强未必称霸,中国会把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永远不称霸的宣示和承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我们要同舟共济、和衷共济、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这是习近平在历次出访中反复传递的信息。

2012年5天的美国之行,习近平出席了27场活动,同奥巴马等政界人士和经济界、民间等各方人士进行了全方位交流互动。只要中美双方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道路——他对中美关系的殷殷期许,引起了美国各界积极反响。他在近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强调,中美之间要积累正能量。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传递了中国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对大国关系,中俄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他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同俄各党派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充实了中俄关系内涵。

习近平认为,巩固和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南非,习近平出席中南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同南方共同描绘双边合作的美好前景。他在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上强调,“要讲感情,讲危难之中见真情”。他在访问沙特演讲时指出,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他在访问智利演讲中倡议,中国和拉美地区要努力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际事务4个方面成为好伙伴,并描绘了中拉关系下一个10年的发展蓝图。

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向世人展示了他一贯的作风——务实高效。在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的短短一天时间里,他同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交流互动。在访问德国等欧洲5国期间,他出席了5场经贸协议签字仪式,参加了6场经贸论坛,推动与各国签订了93项各种合作协议,总金额达74亿美元。

文化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习近平重视通过加强世界文化交流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他在2009年同默克尔一起出席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致辞时提出:正是不同文化的彼此交流,才让不同国度的人们知道了中国的孔子、德国的歌德、英国的莎士比亚。推动世界文化进一步交流,是推动人类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在2010年访问俄罗斯时,同普京一起步入克里姆林宫大礼堂,共同为俄罗斯“汉语年”拉开帷幕。他在致辞时说,“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心灵因交流而沟通、友谊因交流而加深”。

习近平善于运用中国文化智慧,用真诚坦率、生动风趣的语言来讲清道理,化解疑虑。访美期间,在谈到“没有先例可循”的中美关系时,他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来展示中国领导人的信心和魄力。面对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质疑,他直率地说,世界各国在人权方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还形象地说,各国情况不同,道路不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常说,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否扎实,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他曾对随行的外交部官员风趣地说,生命在于运动,外交在于活动,中国外交官要多走出去,广交朋友,深交朋友。

访问老挝时,他专门安排时间会见了老挝前领导人贵宁·奔舍那的后人。贵宁有好几个孩子都曾经在北京居住和学习过。习近平跟他们一起,愉快回忆起少年时在北京八一学校共同学习的情景,还能说出其中的萨马诺当年的绰号叫“小胖子”。大家开怀大笑,萨马诺也很感动:“没想到您还记得。”

访问美国时,他专程前往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到27年前结交的美国老朋友家里,与当年的十几位当地老朋友团聚茶叙,坐在跳动的炉火旁促膝长谈,共忆1985年他率考察团到此访问的情景,并就各自经历、加强地方合作、增进人民友谊等话题聊了很久。

访问俄罗斯时,他特地前往曾经接待中国汶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去疗养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向那里的工作人员表达诚挚谢意。

访问爱尔兰时,喜爱足球的习近平在球场上展示了“令人钦佩”的“一脚远射”,连同他访问美国时观看美职业篮球比赛,都被媒体形容为“极好地传达了亲和的形象”。

……

“他成功展示给世界的,不仅是其个人的风范与气度,更是中国的形象与魅力。”国外一家媒体如此评价习近平的外交风采。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党课随身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