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广西金秀县:生态成为金饭碗

记者 武卫政 谢建伟

2012年12月21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绩考核是个指挥棒。

一个生态良好的地方,上级硬要考核其GDP、财政收入、工业化指标,情况会怎样?反过来,上级不搞一刀切,改为重点考核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指标,情况又会怎样?

森林覆盖率达83.58%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先后经历了这两种考核。

金秀过去怎么难?

背着沉重的包袱,优势发挥不出来

12月中旬,记者驱车来到地处大瑶山区的金秀,满眼郁郁葱葱。

金秀是广西生态地位最重要的县域之一,生态保护的任务非常重。这里有25条集雨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占珠江流域年径流量的7.65%;这里是周边地区近500万人的饮用水源地,也是广西最大的水源涵养林保护区。

“不保护好生态,我们无法交代。”金秀县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李成金说,“可是,如果上级考核的重点是GDP、财政收入、工业化指标,县里也得硬着头皮上一些来钱快的项目。” 

有些来钱快的项目是落后产能或高污染项目。金秀有铜、铅锌、重晶石等矿产资源,采矿业一度占到全县工业产值的一半。还有造纸厂、酒精厂等企业,生态环境隐患非常大。

金秀山清水秀,不能发展旅游吗?不能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吗?当然能。可是,如果上级考核的重点不在这些方面,下级不会使劲,因为不出政绩。

“过去背着GDP、工业化指标这些沉重的包袱,我们发挥不了自己的优势,迈不开步子。”金秀县委书记韦佑江道出了些许无奈。

转机出现在2008年。年初,刚刚履新的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到金秀调研,问计于民,一路思考,促成了对金秀的差别考核——

生态环境保护成为首要指标,分值25,占总分的12.5%,旅游产业指标分值25,城镇化指标分值15,其他各项指标均在10分以下。这种符合县情的差别考核给金秀松了绑。

5年来是咋干的?

坚持生态立县,搞活特色产业

指挥棒指向变了,金秀人的思路跟着变,“生态立县”放在总体思路的第一位。

金秀有青山秀水、瑶族风情,那就大张旗鼓地卖风光、亮风情。著名景区圣堂山游客火爆,莲花山名列4A景区,县城金秀镇沿街建筑瑶族文化特色鲜明……景区景点吸引八方游客,城乡居民吃起旅游饭。

长垌乡滴水村溶洞屯27户农民,今年有6户搞起农家乐。12月16日下午,“桂莲农家乐”的主人盘泽军一边忙着给自驾车游客端茶上菜,一边和记者聊。他的店面楼上住宿楼下吃饭,5月份开张以来净赚3万元。饭菜的原材料都从村里采购,不搞农家乐的乡亲也能得实惠。

金秀镇六段村杨柳屯村,有5家茶场。镇长陶学胜介绍,每家茶场至少拥有200亩以上的茶园、30个工人,产、加、销一条龙,春、夏、秋三季都可采茶,带动周边不少农户,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纷纷返乡,投身茶业。

特色产业要想根深叶茂,生态土壤不能稀松滑坡,强本固基常抓不懈。 

守住林子。按规定全县一年可以采伐13万立方米木头,实际只采7万立方米。2011年,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为1200多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69%。

护住野物。禁止用野生动物搞接待,禁止捕杀贩卖野生动物。

防治污染。原有的采矿企业,全部关停整治,仅此一项减少财政收入1700多万元。酒精厂和金海造纸厂也被关闭。招商引资变成招商选资,坚决挡住“两高一资”项目。

效果到底好不好?

生态成了金饭碗,发展与保护双赢

谁能想到,金秀镇这个夹在山谷中间的小地方,这两年居然有了星级酒店。

去年,瑶都大酒店挂上三星级的牌子。今年,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盘王谷深航假日酒店5月21日试营业,到12月中旬,营业额980多万,取得赢利。

“这里的生态环境别的地方复制不了,客人们来了还想来。酒店入住率达60%。”深航酒店副总经理陈宏权说,投资方瞄准的是综合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这个酒店只是一期工程,二期正在建设,三期、四期也作了规划。

外来投资者、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来得多了,金秀的生态价值逐渐获得认同。碳库、氧库、水库和生物基因库——“四库”名声日益为人所知。

生态成了金秀的金饭碗。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都依托这只金饭碗。

广西金秀松源林产有限公司从事松香精深加工,原料来自山里的优质马尾松。“我们是典型的生态产业,不动林子,不砍树,就跟割橡胶一样从树上采松香。”松源公司总经理凌鑫说,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去年产值8000多万元,给县里交税600多万元。

端起金饭碗,吃上特色饭,良好效果有目共睹。

实行差别考核5年来,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预计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4.7亿元,同比增长12.3%;财政收入可达1.73亿元,同比增长6.81%。

金秀正在走出“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困局,步入“良好生态优化经济发展”新阶段。

(责编:吴斌、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