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孟建柱: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提高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

2012年12月19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提高守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宋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7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努力提高守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孟建柱指出,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全国政法机关和政法各部门要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基本前提,坚持把公平正义、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着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期待,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平安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新期待,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全面加强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孟建柱强调,全国政法机关和政法各部门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审视和反思自己,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加强和完善自己,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司法改革,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孟建柱指出,岁末年初往往是各类案件、事件、事故的多发期。全国政法机关和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持专项整治与整体防范相结合,有效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社会平安,温暖亿万百姓。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发言。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孟建柱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