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陈宝生:发展党内民主以自下而上为主 重点在基层

2012年12月19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上发言
(人民网 李伟摄)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上发言
(人民网 李伟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邓洁 实习记者李伟)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的代表围绕“党的建设与国家发展道路”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会上发言指出,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陈宝生指出,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得到较好发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纠正;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受到削弱和破坏,党就会走弯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我们党历来把党内民主视为党的生命,作为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的重要保证。

陈宝生强调,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主要是指党内生活中下级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愿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集中主要是指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上的一致。科学的集中可使党保持团结统一,充分的民主则会使党充满生机与活力。

陈宝生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内民主的基本路径是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但重点放在基层,以自下而上为主。一些力度较大并与党员权利的实现直接相关的改革,如党务公开、党内选举、党内监督等,先在基层探索与实践。这样做有利于调动生活在基层组织中的党员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改革风险,即便出现一些问题,影响范围也比较小。

陈宝生最后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既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也对未来党内民主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党内民主建设是执政党的生命、活力和优势所在。我们相信,充分发展党内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执政党就一定能永葆生机,党的事业就一定能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 共商反腐新举措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责编:李伟(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