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透视经济增速"东慢西快"现象

刘铮、侯大伟
2012年12月18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东慢西快”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

“在这一快一慢之间,反映出中国区域经济形成了梯度发展。从区域不平衡逐渐走向平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王军分析强调。

中国经济发展,不仅面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而且还存在区域之间的不平衡,不平衡就是发展空间。

“武汉作为‘九省通衢’,去年全年工业销售收入才8500亿元左右,而县级市江苏昆山的工业销售收入就有8000亿,武汉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呀。”叶青举例说。

今年前两个月,武汉及周边地区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资金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去年,这一地区签署的项目总投资相当前几年的总和。

“产业转移,可以使中国劳动力等资源禀赋比较优势能够长时间延续下去,但也会给原来就比较脆弱的中西部生态带来较大压力。中西部地区一定要注意加强环境保护,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复制,否则就会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王军提醒。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东部地区未来之路该怎么走?

许光建认为,经济发展一向引领全国的东部地区肩负重任。北京、上海等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上,而东部广大地区成熟的制造业优势也不能轻易放弃,要在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提高附加值上做足文章。东部未来发展空间同样是很大的。

“东部要给中国经济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中西部地区要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中国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就在于此。”王军总结说。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刘铮、侯大伟)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