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二次创业”再出发

2012年12月14日08:42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好彩头,中国好声音”。近日,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为“中国好声音”全国巡回演唱会的官方合作伙伴。

  “好彩头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凝胶软糖生产企业之一。今年6月,好彩头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能够成为风靡全国的‘中国好声音’的合作伙伴,充分证明了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好彩头公司总裁陈忠实气定神闲。

  好彩头的发展,得益于晋江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当前正在推进的民企“二次创业”政策推动。

  几年前,好彩头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传统食品企业。在推进“二次创业”中,好彩头放弃“大而全”的发展思维,坚持走差异化、专业化的创新型发展之路,与德国知名食品研究机构D&F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专注凝胶软糖生产。2010年以来,企业年产值以翻番的速度增长。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今年是晋江撤县建市20周年,20年来晋江GDP增长了4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76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86倍,晋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这么高的平台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成为我们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当前,晋江最为迫切的是要进一步破除发展瓶颈,加快推进民企‘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在新一轮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持续领跑。”

  政企合力,

  破解民企“成长的烦恼”

  晋江拥有各类民营企业1.6万多家、上市公司38家,诞生了恒安、安踏、七匹狼、柒牌等126个国字号企业品牌。目前,晋江民营工业经济在全部工业经济中的占比达97.4%。然而,近年来,先人一步的晋江民营经济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晋江以全省0.5%的土地承载了全省9%的工业产值,在历经20多年粗放型扩张后,企业发展正遭遇土地、环境、用工等要素瓶颈的制约;全球化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创研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不足等劣势日益凸显;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有效需求严重不足,鞋业、纺织服装等行业产能过剩、库存增加等问题开始显现。

  晋江民营经济何去何从?转变观念,创新发展,“二次创业”时不我待!晋江政府和企业家们达成了共识。

  今年4月27日,晋江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召开,晋江政企再次携手,吹响了“二次创业”号角。

  “二次创业”,政策先行。晋江市出台了《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从2012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推进民企“二次创业”,力争形成“制造与创造融合、传统与新兴并重、二产与三产并举”的产业发展局面。

  晋江市委市政府梳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创新政府服务举措,启动一个项目由一位市领导分管、一个部门跟踪服务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把部门审批时限再压缩50%;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对获得国家级品牌荣誉的企业给予50万—200万元奖励……今年晋江市各级政府财政将投入7亿元,扶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在致力打造政策暖环境的同时,晋江以空前的大手笔、大魄力,打造一区九园、国际鞋纺城、创意创业创新园等民企转型升级的载体,为“二次创业”提供全新的平台支撑。同时,全力吸引在外晋江人回归创业。

  政策给力,企业发力。晋江民企的标杆企业恒安集团再次实现逆势扩张。今年初以来,其位于晋江安海、安徽芜湖和山东潍坊的高档生活用纸基地相继扩建投产,集团全国五大基地年产高档生活用纸产量突破90万吨,在国内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

  “二次创业”加快了在外晋企回归对接的步伐。据统计,在晋江引进的项目中,“回归”项目占全市引进项目总数的80%以上,项目建设呈现多、优、快、好的特点。

  加快转型,

  晋江谋求新一轮“领跑”

  “‘二次创业’中,绝不能走简单的规模扩张的老路。”“不转变、不提升,前进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

  在晋江采访,企业家们经常这样对记者说。

  6日,晋江磁灶镇宝洋工业区。在华泰TOB太阳能集热板生产车间看到,5条成型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今年前三季度,华泰的TOB陶瓷太阳能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2%。

  一直以来,华泰以生产传统的外墙陶瓷闻名业界。但由于准入门槛不高,行业产能急剧扩张,利润率快速下降,华泰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华泰主动转型——2005年研发出环保、节能的TOB陶板,产品迅速占领全国65%的市场;2009年初,与中科院陶瓷太阳能所合作,成功开发出全球领先的陶瓷太阳能集热板,成为新的市场竞争利器。

  在晋江,依靠创新驱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民企共同的选择。

  安踏公司成立全国首家运动鞋科学实验室和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出41项国家专利技术,安踏运动鞋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在“中国伞都”晋江东石镇,生产新型的环保雨伞正在成为主流,其利润率比传统伞具高出60%,产品风靡日本和韩国。

  ……

  实现民企“二次创业”,晋江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倒逼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晋江相继开展皮革业治污和陶瓷业整治,一批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被关闭、改造、搬迁。

  2011年,晋江再次对中低端石材业“动刀”。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461个无证矿山开采点、无证石材企业全部关闭。682家石材加工企业除109家纳入工艺石认定范围企业外,其余573家全部关闭,中低端石材业实现了“整体性退出”。

  同时,晋江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崛起,成为加快晋江转型的强劲引擎。

  在“二次创业”中,装备制造、光电能源、高端印刷、航空零部件修造等新兴产业强劲发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晋江四大新兴产业产值55.51亿元,同比增长55.9%;不少龙头企业成倍甚至几倍增长。其中,冠科电子同比增长170.9%,金保利能源同比增长143.4%。

  三产发展滞后、比重偏低,是晋江经济发展的“短腿”。晋江以“三产跃升年”活动为抓手,加快文化创意、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旅游服务等产业发展。今年初以来,相继引进了国际鞋纺城等一大批三产项目,启动了五店市、三创园、洪山文创园等三大平台建设,现代服务业风生水起。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10个月,晋江工业投资完成188.10亿元,同比增长26.2%;工业总产值完成2325.03亿元,同比增长14.7%;财政总收入完成126.15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了逆势增长。

  不断突破产业发展的“天花板”,晋江民企“二次创业”正在加速。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