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社会力量办大赛 群众体育火起来

2012年12月13日13: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球手摇篮——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

“再伟大的冠军,也是从业余选手开始的。”——节自对朝向管理集团总经理陈朝行的采访。

2000年,刚成立不久的朝向高尔夫管理公司向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协会递交了创办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简称业巡赛)的申请,几经周折,终于在次年1月拿到赛事承办权。

由于朝向公司刚成立不久,在财力上无法独立承办一年几站的比赛,通过与冠名赞助商合作完成了首届四站的比赛。但合作两年后,赞助商的要求和赛事以业余为主的宗旨背道而驰,于是从2004年起,朝向独立承办业巡赛。

那时,一场比赛的承办费用约50万元左右,朝向大多是在赔本办比赛。但陈朝行鼓励赛事组织者说,“只要一场做下来,就等于为公司赚回了500万元的广告费”。

多年来,朝向始终坚持“提供参赛平台,扶持青少年球员成长”的原则,业余选手的400元比赛报名费从未提价。据统计,每年有1000多人次参与到这项比赛中来。目前活跃在国内外赛场的新生代球手,如冯姗姗、李超、尚磊、吴康春、吴阿顺、张娜、关天朗等,都是从业巡赛选拔出来的佼佼者。

如今业巡赛成了中国影响最大的高尔夫业余巡回赛事。中国高尔夫协会还与业巡赛合作,选拔国家队的种子选手。

此外,朝向还承办“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等,报名人数都在300人左右。据统计,2007年至今,业巡赛已经举办1000多场比赛,仅2012年就有355场青少年训练营活动,涉及近60个城市,惠及人口近两万人。

立足业余——城市业余网球团体赛

“大城市、业余、团体赛,是我们对赛事的定位。我们已经成功走过了13年,还会继续走下去。”——节自对中国大城市业余网球团体赛创始人、成都网球协会主席张锋的采访。

在中国,网球是一项急剧升温的体育项目。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网球人口从2009年的300万增加到如今的1000万。这其中,除了职业赛事,一些群众性的比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张锋本可以在家颐享天年。但酷爱网球的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一项快乐事业——组织群众打网球,并于2000年创立中国大城市业余网球团体赛(简称城网赛)。

城网赛一般安排在“五一”假期举行,第一年就吸引了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11支球队参加。13年间,共有60多个城市、300多支代表队、4000多名运动员参赛,赛事主办地包括北京、成都、南京、长沙、西安等,城网赛成为全国业余网球爱好者的节日。

对于这项群众体育赛事来说,如果光看奖金并不吸引人。赛事进行到第5年时,成都网协才拿出有限的资金,对连续多年组织队伍参赛的各地网协给予奖励。组队参赛的城市看重比赛的团体性质,能凸显城市形象和群众体育整体水平,有利于扩大社会影响;更看重通过比赛,不断提高群众网球的普及、拉动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后备人才等作用。

随着赛事影响力的升级,现在许多城市都进行预选赛,层层选拔出的优胜者才有资格代表本地参加城网赛。“虽然最终参加比赛的只有300多名选手,但他们身后是数十万的网球爱好者,”张锋说。(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体育专电 记者周欣 张寒)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