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税收增速下滑为何还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韩洁、何雨欣
2012年12月1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结构性减税中释放活力

结构性减税,有别于全面减税,是有增有减的税收政策。在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中,结构性减税取代“增支”成为重心。

国家今年确定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中,落实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稳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一系列减税举措在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的同时,无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为例,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这一改革一旦全面铺开,减税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今年我国调低了经济的增速目标,经济发展的重心放在转型上,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发挥结构性减税作用,相对于今年的赤字规模,结构性减税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

而对于中小企业减负问题,贾康认为,当前关键要把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如提高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政策需在各地尽快形成实施细则,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此外,结构性减税也要做好“增税”文章。专家说,结构性减税的内涵就是要向高收入者、高污染企业多征税,给中低收入者、小微型企业减税,在这一背景下,推进资源税、房产税、环境税等改革已列入税改计划。

“结构性减税会释放经济活力,促进地方经济转型。”韩杰告诉记者,以北京市为例,虽然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在减弱,但金融、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等行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财政收入“多点支撑”局面正在形成。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韩洁、何雨欣)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