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时代问答》高端访谈

【时代问答】胡家勇: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为什么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2年12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欢迎观看视频访谈】 【返回时代问答专题

访谈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胡家勇

访谈内容结构

一、怎么看当前经济增速放缓?

1、直接原因:“三驾马车”拉动力减弱;

2、增速放缓背后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3、长期增长趋势看好。

二、为什么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四重四轻”

1、重投资,轻消费;

2、重规模扩张,轻结构优化;

3、重成本优势,轻自主创新;

4、重经济核算,轻环境核算。

三、经济转型的目标是什么?

1、产业结构调整有待优化;

2、从增长到发展的转变

3、专家观点:

(1)应计算社会财富净值;

(2)提倡生态幸福观。

四、经济转型的动力在哪里?

深化改革开放是经济转型的动力:

1、国有企业改革;

2、垄断领域改革;

3、破除区域障碍;

4、财税改革。

五、网络互动环节

小微企业受影响最大,应积极应对经济转型。

本期导视

【解说词】连续7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下降,中国经济究竟面临着怎样的问题?

【同期声:胡家勇】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到经济转型时期。

【解说词】如何正确看待增速放缓?为何会出现增速放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家勇做客《时代问答》,一起探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

开场辞

主持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发展。但是经历了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尤其是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由此引发了国内外观察家的种种关注。中国经济崩溃论、危机论、硬着陆论等等说法开始浮出水面。这种担忧有没有道理?中国经济速度放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时代问答》,解析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有请本期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

嘉宾介绍

胡家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体制转型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出版有《构建有效政府》等著作。

精彩推荐:

·【时代问答第四期】洪银兴: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
  ·【时代问答第三期】李培林:从“乡村中国”到“城市中国” 【文字实录】
  ·【时代问答第二期】万俊人:坚守道德家园—道德风气如何提升  【文字实录】
  ·【时代问答第一期】林岗:不朽的《资本论》——为什么金融危机“捧热”《资本论》【文字实录】
 

 

(责编:李放、杨媚)


相关专题
· 《时代问答》高端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