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阶梯电价实施5个月,效果几何?记者赴鄂粤沪等地调查

政策聚焦:大多数居民电费没有增加

记者  杨  宁  谢卫群  李  刚

2012年12月0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州市近日正式实施阶梯水价,此前,全国各地陆续实施阶梯电价,江苏、海南、湖南、广东也开始实行或讨论阶梯气价。百姓生活已经全面迎来“阶梯价格时代”。

  ●上海只有13.4%的家庭用电量超出第一档,需要多付每度5分钱。另有5%的家庭进入第三档电量,超出部分需要每度多付0.3元。

  ●湖北实行阶梯电价后,用电大增的主要为高档小区住户、城中村租户和几代同堂的大家庭。

  ●实行阶梯电价后,不少市民在选购家用电器时,省电成为了第一标准。

  数据对比变化不明显

  上海超八成居民电价不变

  这两天逐渐降低的温度,让南方也有了冬天的感觉。湿冷的室内环境让不少家庭都打开了空调、电暖气取暖。和往年稍有些不同,今年,不少家庭主妇在开空调前会算一笔账:空调会用掉多少电,这个月的电费大约会是多少钱?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阶梯电价实施时间还较短,与往年各项数据对比变化还不明显,要看到阶梯电价对居民用电习惯的改变,也许还要更长的一段时间统计。

  电网公司所说的“变化不明显”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也得到印证。家住广东东莞松山湖的胡雪飞告诉记者,阶梯电价第一档用电量与第二档用电量每度价格相差5分钱,家里的电器该怎么用还怎么用。今年夏天,他们一家三口还真没有试过为了省这5分钱特意关掉空调睡觉。现在这段时间广东阴冷潮湿,衣服晾在室外根本干不了,一到晚上他们家的干衣机就轰隆隆没法停下来。“我也想少用点电呀,但还真找不出可以从哪儿省得出电来。”胡雪飞说道。

  在上海,阶梯电价实行了5个多月后,居民用电量的变化同样并不明显。上海电力的数据显示,目前,用电量进入第二档的只有13.4%,也就是说,只有13.4%的家庭超出的用电量需要多付每度5分钱。另有5%的家庭进入第三档电量,超出部分需要每度多付0.3元。这与上海80%的家庭用电量和费用基本不变的目标接近。上海的秦小平一家的用电量进入了第二档。“我们夫妻俩加上孩子、父母和保姆,6口人,每个月的用电量都超过了260度,平均为360度左右。”秦先生说,虽然用的电比较多,但多交的钱在他看来并不算多,“也就5块钱左右,所以没有太明显的感觉”。

  湖北的情况与沪粤两地相似,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了解的情况是,即便是最炎热的8月,绝大部分居民家庭的用电量仍然处在一、二档。也就是说,居民的生活受阶梯电价政策影响很小。

  标准能否不搞“一刀切”

  应考虑家庭人口和地域差异

  家住广州的林小姐对于阶梯电价政策也有些牢骚。林小姐认为阶梯电价对他们家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和老人同住,林小姐一家的家庭结构是比较常见的“2+2+1”。

  她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特别炎热,那段时间,晚上家里3个房间3台空调必须要开的,260度的第一档用电量肯定是不够的。结果,因为阶梯电价,老人家怕费钱,大热天晚上睡觉也不愿意开空调。“我们当晚辈的一再开导老人家,别省这点钱,该用还是得用,但还是发现老人半夜会起来关空调。”林小姐觉得,广东阶梯电价“一户一表”没有考虑家庭人口数量,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是不公平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湖北实行阶梯电价后,用电大增的主要为高档小区住户、城中村租户和几代同堂的大家庭。相比普通居民,高档小区电器使用比较多,城中村一个户主往往有十几个租户,而几代人共同居住的大家庭往往只有一个户主,相比用电总量会比较大,因此每个月的电费支出可能会有一定的增加。“像有的老居民区,一户有十几口人,每个月二三百度电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每个月电费就会多花上百元。”住在武汉洞庭街的居民王铭金说,自己家有12口人,算下来每个月电费比实行阶梯电价以前要多80元左右。当地供电部门表示,已听取了一些市民意见,正研究几代同堂家庭电量计算办法,并及时向物价部门反馈。

  上述家庭的意见,归纳一下,主要是认为政策对家庭人口这一因素考虑还不够周全。看来,这方面政策还有需要微调的空间。

  家住广东广州番禺区的郭操认为,政策还有其他的方面也需要改进。他认为,广东的阶梯电价一个省的居民都执行一个标准不合理,不分山区和珠三角平原,也不分农村和城市,这对城市居民是不公平的——山区和农村空气流通且凉爽,夏天很多时间都不用开空调,但地处亚热带的珠三角各个城市,热岛效应显著,夏天不开空调还真熬不过,这一点相关部门必须要予以考虑。

  政策促节电意识增强

  部分居民用电习惯有改变

  尽管对阶梯电价有些意见,不过,郭操还是承认,这项政策会让更多的居民树立节电观念。这些天,他就正在张罗着换掉家里房间两台老旧的窗式空调,这些老式空调又吵又费电。最近,他还学了一个新名词——“能效比”。郭操说,这次换空调一定要换能效比高的节能空调,不然电费的确是笔不小的开销。

  武汉的苏志也开始关心起家里的电费:“以前对电费没有概念,只是觉得反正也不算贵。实行阶梯电价后,才发现如果不注意省电,每个月可能会多支出几十元钱。”

  记者在武汉汉口京汉大道附近的一家苏宁电器走访时了解到,实行阶梯电价后,不少市民在选购家用电器时,省电成为第一标准。“同样规格的电器价格相差一二百元,但是节能电器每个月就能节省下几十元的电费,所以长远看还是比较划算。”顾客刘民涛告诉记者。

  此外,不少市民在购买空调、电暖气等设备时,会注意考虑家庭的面积大小等因素。“以前很多市民买空调一下就是四五台,现在把电费考虑进去后才发现其实根本用不了那么多,计算一下家里的面积,觉得两三台也就够了。”一个销售员说道。

  在上海,阶梯电价同样促进了节能电器的销售。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前往苏宁电器商场,在电冰箱展柜前,不同品牌的售货员大多说出同样的话:“现在实施阶梯电价,还是选择能耗低的吧,现在能耗1、2级的特别好卖。”

  由于此次阶梯电价政策只涉及居民用电,工业商业用电未受影响。

  “我觉得阶梯电价最大的作用就是让居民有了节电环保的意识,每户每月省下几十度电,加起来就会是个很大的数字。”武汉市民李澈认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