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方正八名村 丰收年里迁新居

2012年12月03日0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图为方正县方正镇八名村农民新居住宅楼。

  □ 文/摄 任文静 孔庆斌

  本报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11月底,记者在方正县采访,听说方正镇八名村的农户们正在忙着乔迁新楼房,引起记者的浓厚兴趣。

  记者驱车前往距离县城东北2.5公里的八名村,一进村口,黄墙蓝顶的新楼房映入眼帘,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明丽。走进新区,4栋6层楼房簇新矗立,后面是14栋别具特色的二层联体住宅。院里停着十多台拉运装修材料的小货车,村民们正在忙着装修。

  走进一户居民家,房主李红岩边与工人商量装修方案,边对记者说:“我家这套房子建筑面积97平方米,采用地热取暖。上个月新房交工,这个月交了17万元房款,还差2万元没交呢,合算下来一平方米也就1490元,很便宜。以前住的是平房,烧火做饭取暖都用稻草木头,烟熏火燎的,现在住进楼房可干净卫生多了。我家今年10多亩水田大丰收,产量挺高的,加上前些年的积攒,交这新楼的房款没啥问题。”

  走进另一户96平方米的新居,30岁的主人张建军正领着装修工人贴瓷砖。谈起新房,小张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家是前天开始装修的,找了一家装修公司,预算要花7万多元吧。今年我家种了40亩水稻,收成挺好的,净赚6万多元。咱这新房建的质量可好了,我还买了一个20平方米的车库。一家三口住这么大的房子,也算是提前奔小康了。”

  方正镇党委书记刘亮介绍说,八名村有5个自然屯,430户1430人,有耕地9300亩,是一个以水稻和棚室菜种植为主的典型城郊村。今年投资4900万元,建设农民新居2.6万平方米,还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购物中心、村民活动室和休闲健身广场等附属设施。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一重要思想更坚定了我们加大力度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方正县委书记刘军告诉记者,年初以来,方正县全力实施“富民强县、导德齐礼、创先争优”三大工程和“拓城、兴团、结点、连带、促乡”五大战略,加快现代中等城市建设的步伐,八名村农民新居建设正是这五大战略总体思路中“结点”建设的缩影,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进城镇化建设,使城乡同步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