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全国友协向在华跨国公司高管宣讲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3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不仅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也具有积极现实意义。因此,做好让世界了解中国、正确理解中国的发展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1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结合自身民间外交工作,及时组织在华欧美大型跨国公司高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特别报告座谈会。会上,4位十八大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中国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与来自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和30多家大型欧美跨国公司高管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4位代表从不同角度宣讲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李小林说,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10年,特别是过去5年的工作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同时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前无古人,后一定会有来者的道路。中国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也没有任何完整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正在不断进行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探索。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她表示,全国友协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民间外交方面起引领作用,公共外交方面起骨干作用,城市外交方面起桥梁作用,永远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友好事业。 

  胡鞍钢强调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关,而世界的发展也绝对离不开中国,并对2020年中国的发展远景做了充满信心的描述,即: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具有最大的现代产业体系、拥有最大的世界城市群和最发达的基础设施包括航空港、海港都将进行超大型建设。

  张宇燕表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来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同时他就中国产业升级、进出口并重趋势、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以及中国老龄化问题等做了详细诠释,表示从改革开放的进程看,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攻坚克难的阶段。

  刘明忠强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应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4位代表宣讲十八大会议精神后,跨国公司代表踊跃提问,互动交流积极热烈。大家认为此次活动前所未有,具有创新意义,纷纷表示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近距离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直接面对面交流,聆听代表们解读十八大报告,了解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大政方针,特别是中国对外关系和经济发展的方向,这对国际跨国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具有及时、重要的指导意义。许多跨国公司代表认真做笔记,并表示他们会将报告座谈会的内容及时传达给总部以便了解中国十八大的精神要点,指导企业今后5年、10年甚至更远在中国发展的规划定位。另外,该活动也使跨国公司高管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透明,减少了过去一直对党代会的神秘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