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重“量”更重“质”的党员吸收方式

2012年11月30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作者 杨凤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党员都是维系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更是将党员形象地比作“构成党的肌体的细胞”。鉴于党员对于政党的重要性,一些西方学者将党员人数的多少作为区分政党类型的主要参数,将广泛招募、党员人数多的政党称之为“群众党”,而将谨慎招募、党员人数少的政党称之为“精英党”。但这种区分并不适用于中国共产党,因为它对于党员的吸收,重“量”更重“质”。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党员人数已经发展到4488万名,约占当时中国总人口的0.83%。到了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超过了8 000万,达到8 026.9万名,约占中国总人口的5.85%。经过90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数量增长了160余万倍。这一惊人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让很多人产生一种误解,认为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件容易的事情,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尽管是8 000多万人的庞大队伍,但每一名党员都是经过基层组织认真考察、严格吸收的。

首先,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员的申请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在许多国家,只要本人愿意,即可成为某一政党的党员,无须申请。比如美国的民主党与共和党,选民把选票投给其中一个政党的候选人时即成为这一政党的党员。但要申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具备四项条件:第一,要是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第二,要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第三,要承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章程;第四,要愿意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

第二项条件中的“其他社会阶层”指的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涌现出的新的社会阶层,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之前,这些人是不允许入党的;十六大之后他们开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对象。这一变化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新的形势作出的自身调整,同时也改变了党员队伍的原有构成。从2003年起,中国共产党开始在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社会阶层中进行试点,吸收那些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入党。在试点期间,仅私营企业主,就吸收了226名。到十七大召开时,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人数达到286.3万人,占当年党员总数的3.95%。仅2010年,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就发展党员13.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3%;在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8.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2.7%;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1.6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0.5%。

在新社会阶层的党员人数不断增加的同时,农民和工人仍为中共党员队伍的主体。截止到2010年底,8 000多万名党员中有2 400多万名农民党员和近700万名的一线工人党员,约占党员总数的38.75%。如果按照中国共产党将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判断,农民和工人党员的比例将更大。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