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韩长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水平

2012年11月28日16:2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无论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还是培育新型主体、构建新型经营体系;无论是推进“四化同步”,还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农业产业化都大有可为,都担负重任。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使之在服务农业发展、服务农村繁荣、服务农民增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长赋要求,要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创建500个主导产业更加突出、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产业链条更加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更加显著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订单农业覆盖面扩大到50%以上,采用合作、股份合作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的比重达到45%以上;辐射带动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比重超过50%,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达到4000元以上。重点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农业产业链构建,在推动产加销各环节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提升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北京、黑龙江、江苏、安徽、四川、甘肃、山东、广东和新疆等9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扶持农业产业化作了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市3家龙头企业。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会议。(记者 宁启文)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