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鸭梨变冻梨” 值得顶

2012年11月27日04:45    来源:重庆日报

  张启华

  近日,在房交会展外的南坪会展中心广场,一个帅哥扛着一个1米多高的“鸭梨”与40多个同道“鸭梨族”一起呼吁设置“鸭梨节”,称要把“鸭梨变冻梨”。(11月26日《重庆晚报》)

  当下,很多人都感到工作、生活“亚历山大”。的确,随着现代社会竞争的加剧和生活成本趋高、就业难等严峻的现实问题,很多人特别是职场里的中青年,普遍感到很大的“鸭梨”。于是“让生活节奏慢下来”、“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等呼声、建议,成为一种给人温馨之感的呼唤,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看来,“鸭梨”确实是大伙儿都普遍感觉得到的现实存在。因此帅哥们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呼吁设置“鸭梨节”。可能有人要对此举作负面的解读:哗众取宠或纯属作秀,笔者倒是愿意从积极的方面做正向的理解。

  如何看待“亚历山大”?其实,只要降生到人世间,谁都不可能没有压力,人生一世,每天都在面临选择题。套用一句“革命”的语言,勇敢者把压力当动力,从而激发出冲天的干劲和斗志;缺乏意志者才会被困难压倒。就是说,“鸭梨”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抗压能力的大小。正如雷锋所说: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

  试想一下,如果人一生中没有一点“鸭梨”,肯定体会不到经过努力得到生活享受的乐趣,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真的不劳而获,用句大白话说:你还活得有劲吗?当然,这不是倡导“鸭梨”越大越好。现实生活中的“房奴”、“车奴”以及各种“奴”们,确实需要切实地减压。

  帅哥们誓把“鸭梨变冻梨”的举动,显示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正如他们所说的,“要释放压力,砸掉‘鸭梨’,把积累的情绪宣泄出来才能轻装上阵”。这就是一种正向的良好心态,有了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就能坦然面对生活、工作中的“鸭梨”,就迈出了向美好生活进发的第一步,这确实值得大家来赞和顶。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