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点:英拉面临议会不信任案挑战

2012年11月26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少泰国民众已经厌倦街头抗争,图为11月24日示威者与警察握手致意。记者 孙广勇摄

  11月25日,刚从街头斗争中取得优势的泰国英拉政府,再次面临反对派在议会发动的不信任案。根据议会日程,反对党将与执政联盟进行3天的辩论,对包括总理英拉在内的4位内阁成员进行弹劾。反对党认为,英拉政府在管理国家方面出现失误,存在滥用职权、贪污腐败,以及造成民生困难等问题,而英拉和几位部长进行了反驳。截至记者发稿时,不信任案辩论仍在激烈进行。

  英拉政绩初获肯定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执政联盟在议会中拥有约2/3的席位,在28日的投票中不信任案恐难通过,反对党弹劾不会对英拉政府造成重大影响,但一定程度上会拉低英拉政府的支持率。

  最近,泰国多项民调对英拉政府一年多的执政成绩进行调查,总体上对其内政外交的表现给予了积极评价,大部分民众对英拉政府的执政基本满意,希望给予现政府更多的机会和时间。

  但是,泰国国内指责英拉政府的声音也没有减弱。反对党民主党一直批评英拉政府一年多来未能完全兑现在大选中作出的承诺,多项既定政策也未能落实到位。此外,物价上涨的趋势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政府部门的贪污受贿现象依然盛行。尤其近期,各种危机不断冲击英拉的执政地位,引发外界担心。除了正在进行的不信任案外,24日刚结束的“保卫暹罗”反政府大规模示威,以及大米出口严重萎缩带来的影响,都给英拉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

  局势不稳影响发展

  在24日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上,示威者指责英拉政府存在贪污腐败以及有关人员对王室不敬。本报记者在集会主会场铜马广场看到,约有5万民众参与集会,警方布置了大量警力控制局势。虽然当天的示威基本和平有序,但在玛卡万桥和密萨卡万路口还是发生了冲突,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冲击防线的人群,造成50多人受伤,另有100多人被捕。

  虽然示威已经结束,但是外界对泰国的担忧依然存在。目前英国、荷兰等国发出了旅游警示,部分海外投资者担心,局势不稳可能对泰国正在走向恢复的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瓦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政局稳定,2012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有5.5%的增长,2013年依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是如果发生严重政局动荡,可能导致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低于4%,并使2013年旅游收入损失1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8泰铢)。根据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的数据,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而且国内外投资增多。

  本报记者注意到,“保卫暹罗”组织的很多成员来自“黄衫军”,主要针对前总理他信势力。一位名叫甘达的示威者指着大幅标语和塑料手掌等工具对记者说:“这些都用了好几年了,听说此次示威是反对他信的,我就来参加了。国家到底应该怎么发展,一步步来吧。但所有人都希望实现和解,不要再争吵。”

  街头运动各方无益

  目睹了泰国近年来的政治进程,记者明显感受到,泰国社会依然面临严重的社会分裂。从泰国政治格局来看,他信势力推行向基层民众倾斜的政策,影响了泰国中产阶层和传统世族的利益。虽然他信势力拥有选票上的优势,但是反他信势力拥有包括军队在内的强大政治能量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因此,反对和支持他信的力量一直进行着长期的斗争,如果任何一方作出过激行动,都将导致泰国政坛发生严重动荡。

  几年来的纷争证明,街头运动式的对抗对各方无益,只有相互妥协才能使泰国政坛保持稳定。摩托车司机威拉对本报记者说:“先是‘黄衫军’、后是‘红衫军’,又有‘彩衫军’,现在又来了‘保卫暹罗’,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如果没有这些争吵,泰国肯定比现在好多了。”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表示,面对多种挑战,英拉政府最重要的是尽快落实各项政策,以经济发展促进稳定,因为民众最希望看到的是各阶层、各派别彼此合作。只有各政治势力放弃私利,回归合法途径,才能解决纷争,使泰国实现平稳发展。(曼谷11月25日电 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责编:李晨阳、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