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论坛:深化合作提升中印战略互信

钟  声

2012年11月26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愿与印度一道,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增进信任,加强沟通,扩大合作,不断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11月26日在新德里举行。在“中印友好合作年”之际举行的这一重要会议,有助于推进中印合作,把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战略合作,互信是基础。近年来,中印两国对话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印关系呈现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

  然而,无庸讳言的是,中印双方互信提升还有很大空间。导致中印互信不足的因素不少,政治、经济因素交织,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矛盾交会,影响着双方民众的相互认知。要完全摆脱上述消极因素的影响,需要耐力与高瞻远瞩的洞察力,更需要双方紧紧抓住两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扩大互利合作,将彼此的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

  互信离不开自信。一个国家只有对自己的发展及其国力有更多的自信,在与另一个大国交往过程中,才不会产生无谓的战略焦虑情绪。中印两国山水相连,同为发展中人口大国。两国同时在亚洲崛起,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地缘战略事件。对中印这样两个发展阶段相同、发展愿望相近的大国来说,有竞争的一面,但这种竞争更多是良性的,而非对抗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对中印关系作出如此断言:“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也多次表示,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让中印开展合作。

  互信需要务实合作。近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中印共同发展的空间广阔。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但与中印两国的经济规模仍不相称。当前,双方都在努力推进经济转型。两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增长潜力的增长极,但也共同面临着缩小贫富差距、改善公共服务、摆脱资源环境约束等挑战。继续提升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水平,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互利双赢,共同应对挑战,对于建设一个更加富有活力的中印关系,让两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无疑是提升双方战略互信的一个关键所在。

  龙象和谐共舞是中印两国人民的期待。2005年,印度国大党政治家扎拉姆·拉梅什发明了“中印度”(Chindia)这一英文组合词。这种说法背后的深意是,随着中印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联系不断加强,这两个新兴亚洲强国将迎来一个睦邻友好的新时代。中方愿与印度一道,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增进信任,加强沟通,扩大合作,不断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两个相邻为伴的发展中大国之间,建立起具有稳固战略互信基础的关系,无疑是在创建一种新型大国相处的模式,这一进程必将对全球的和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