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赵树丛:发挥林业作用 建设生态文明

2012年11月26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的战略高度,首次对建设生态文明作出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党的执政纲领写入党章。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宽广。这一认识上的重大飞跃、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树立了人类建设生态文明的里程碑,开辟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征程,赋予了我国林业建设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

  一、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认识森林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处于主导和支撑地位。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必须处理好人与森林的关系。

  (二)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联合国指出,森林这一主题对经济发展和维持各种形式的生命是必不可少的。要拯救地球的生态环境,必须拯救地球的森林。

  (三)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历史和世界眼光审视着我国的林业建设,把发展林业列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中之重。

  二、切实承担起建设生态文明的光荣使命

  建设生态文明是时代赋予林业的新的历史使命,迫切要求林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切实承担起我们的重大职责,不折不扣地完成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

  (一)要承担起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生态文明,核心是人对自然的文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就是保护生态文明的本源基础。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林业承担着保护和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大任务。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为己任,努力恢复自然生态系统,为建设生态文明奠定坚实的本源基础。

  (二)要承担起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这是党中央主要针对林业建设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一直以来林业建设的重点。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湿地保护与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等16项世界级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各级林业部门必须继续深入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全面提升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生态状况全面好转。

  (三)要承担起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要求,要加快构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努力扩大森林、湿地和沙区植被的面积,保护和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快构建国土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不断优化和拓展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

  (四)要承担起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特征是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重点是形成有利于生态安全、绿色增长的产业结构。林业既是改善生态的公益事业,又是改善民生的基础产业;既是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又是碳汇产业、循环产业。胡锦涛同志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明确指出,森林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林业部门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加快发展林业富民产业,大力提升林业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十大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促进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五)要承担起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职责。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这对林业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实现生态优美、山川秀美。早在1997年,江泽民同志就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再造秀美山川的伟大号召,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将“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确定为林业发展的战略目标。2011年胡锦涛同志进一步要求,要加快绿化美化步伐,为祖国大地披上美丽绿装,为科学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推进生态省和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矿区、森林校园创建活动,让祖国山川更加秀美。

  (六)要承担起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不仅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明确提出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世界森林资源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生态的巨大压力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成为世界防沙治沙和湿地保护的成功典范,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再接再厉,把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三、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

  当前,林业部门要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林业,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

  (一)着力构建国土生态空间规划体系。科学规划是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针对保护和改善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完善林业规划体系,拓展生态利用空间,优化生态建设布局,增加生态资源总量,为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增长奠定科学的规划基础。

  (二)着力构建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体系。深入实施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保护建设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并谋划一批新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完善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布局,在东北地区、西北风沙区、沿海区、西部高原区、长江、黄河、珠江、中小河流及库区、平原农区、城市区等生态区位重要和脆弱地区,加快构筑十大国土生态安全屏障。

  (三)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建设投入保障制度,完善林业改革支持政策,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全面推进国有林场、国有林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增加湿地保护补助资金规模,完善林木良种、造林、森林抚育等补贴政策。加大重点生态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生态产业的金融和税收扶持政策,加快建立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制度,完善生态产业贷款的财政贴息、保险保费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减免等政策。

  (四)着力构建维护生态安全的法制体系。当前,林地、湿地、沙地被侵占和破坏的现象十分严重。对生态安全根基的破坏,有的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才能恢复,有的不可逆转。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完善林业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强化林业普法体系,真正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维护生态安全的法制体系,切实维护生态正义,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五)着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大力发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和森林文化、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切实完善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批生态文化博物馆、科技馆、标本馆,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生态文明示范县,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化创作与宣传,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道德观、生态价值观、生态政绩观、生态消费观等生态文明观念,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全体务林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作为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作者为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