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庆有一群追寻美丽的两江志愿者

2012年11月24日04:43    来源:重庆日报

  长江、嘉陵江,是重庆的母亲河。但是,由于城市的高速发展,两江环境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在重庆,有这样一群由热心公益人士组成的两江志愿者,他们致力于两江及其支流的污染防治工作,以点滴行动,保护着我们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

  遇事留心

  发现隐藏污染源

  位于渝中区的两江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以污染调查、污染整治、环评监审和信息公开申请四个方向为主,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中心主任向春讲述了这样一个追查污染源的故事:

  2010年7月的一天,向春应朋友之邀,到主城区一养殖场参观。在路上,他发现离养殖场不远处的小溪边有一条黑色的塑料管道向外流出黄色液体,“水的颜色一看就不是普通水,像是工业废水,但奇怪的是附近没有工厂啊!”

  向春立即向养殖场借了水桶,接了半桶黄色液体,做了一个生物测试,让人吃惊的是,放进水桶里的活虾在十分钟后就死亡了。他马上意识到这水不是简单的有颜色而已。

  那之后,向春带着志愿者走访周边的社区,有居民提到此处原来是一个水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家农药厂往里倾倒了许多农药,然后填埋了。随后,志愿者们再次取出水样,送至重庆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机氯农药“六六六”的数据为96.36微克/升,超出地表水标准19倍。

  两江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迅速把检测报告上报到市环保局。不久,市环保局、市环境检察总队、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废弃农药填埋场的治理修复工作。

  今年8月20日,该填埋场治理修复工作如期完工,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环保问题顺利解决。

  自然导赏员

  教你领略自然之美

  周末上缙云山,你也许能碰见两江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组织的自然导赏员。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你认识鸟类、植物、昆虫,领略自然之美。

  “现在很多市民无法区分植物种类,更不关心野外动植物的生长。”向春介绍,首批10名自然导赏员来自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和缙云山的管理员。西南大学、市博物馆、市植物园的专家们会定期为导赏员进行专业培训。

  每逢周末、节假日,他们就出现在缙云山自然保护区,为市民们讲解缙云山上的植被、生态环境、动植物知识,教孩子们如何用树叶制作书签等。

  目前,依托缙云山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中心正在山中筹建自然教育中心,预计明年7月投入使用。自然教育中心将包括活动展示区、科学动手区、手工工作坊、生活住宿区等,开展公众培训、科普知识提升、公众互动活动等自然教育活动。

  图①:两江志愿者正在小溪边采集水样。

  图②:两江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如何制作树叶书签。

  图③:两江志愿者团队。

  (本栏图片由两江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提供)

  记者观察

  何不推行带薪志愿服务?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要建设美丽中国,缺不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这也是实现公众有序参与、构建新型社会关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环节。

  几年前,微软正式实施一项制度,每年向所有正式员工提供3天的带薪“志愿者服务假”,目的是希望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这不失为一种倡导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的有益探索,我们何不在企事业单位逐步推广?

  企事业单位积极支持和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员工的社会责任感,而且还能凝聚人心。这已成为诸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选择。

  相较于目前许多志愿者团队“单兵作战”的模式,重庆可在一些企业率先倡导带薪志愿服务,鼓励人人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以多元化的视角和解决方案,创新社会管理,优化社会服务。由此,我们的社会就会凝聚起一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强大力量。

  (记者 张莎)

  志愿服务大家谈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黄大赛

  志愿服务组织作为民间组织的一种类型,以组织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具有很强的社会发动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教育、扶贫、助残、环保,民间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重要方式。他们在运用社会资源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

  包括志愿服务组织在内的各类民间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将使现有以政府和市场为主体的社会服务模式变得更为多元,可以使社会服务变得多层次、多维度。

  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蒲奇军

  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大重点,是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要求,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及能力建设,形成一个“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管理新格局。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基础是社会组织,即各类民间组织和社区组织。因此,促进民间组织健康发展、完善民间组织的管理、加强政府与民间社会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是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并推动社会管理走向善治的有效途径。

  沙坪坝区环保局法制宣传科科长 杨晓敏

  环境保护不仅仅是行政机关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方式。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作为民间组织,参与污染调查,督促污染企业进行污染治理,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取得很好效果。作为专业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中心还应该发动志愿者,开展社会宣传,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参与度,鼓励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 向春

  作为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要是从细节入手,解决具体的问题。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心以专业角度,开展污染源调查取证,督促污染企业整改,削减污染;以建设生态文明为角度,开展自然教育,提升公众珍惜环境和关爱自然的意识。在志愿者发展方面,我们支持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还开展能力建设、资源拓展、项目开发等活动,提升各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