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致电或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2012年11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近日纷纷致电或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巴基斯坦人民党联合主席、总统扎尔达里在贺函中说,我有幸与阁下建立了个人友谊,对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感到由衷喜悦。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兄弟般的情谊,两国关系十分密切。在今年6月与阁下会晤期间,我对阁下提出的深化巴中关系的愿景深表赞赏。

  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主席、总统吴登盛在贺函中说,欣闻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我期待着同阁下紧密合作,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巩固缅中关系的合作基础。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贺函中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辉煌成就,正处于迈向新飞跃的重要时刻。我相信,阁下会为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发挥卓越的领导力。希望韩中两国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推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并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共同繁荣。

  苏丹全国大会党主席、总统巴希尔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函说,苏丹党、政府和人民相信,十八大通过的战略决策将强化中国作为一个强大、繁荣、和谐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实现全面发展。我们深信,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更大繁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在贺函中说,中国共产党是对外开放政策的伟大制定者,使中国在各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跨入世界经济强国之列。我为尼中之间以及非洲大陆与中国之间良好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深化感到高兴。我愿与您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团结。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主席、总统科罗马在贺函中说,欣悉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谨向您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总书记、总统塔拉巴尼在贺函中说,您的当选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对您的信任。我们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出色地贯彻执行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历史性决议。

  蒙古民主党主席、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在贺函中说,欣闻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我谨向阁下和中共中央致以诚挚热烈的祝贺。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的建设事业将取得更大成就。蒙古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亲密积极的交流,将为进一步促进蒙中合作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应有贡献。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参议院主席谢辛在贺函中说,阁下的成功当选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和全体中国人民对阁下带领中国实现更大发展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待。我坚信,在以阁下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在贯彻落实十八大各项决议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罗马尼亚国家自由党主席、参议院议长安东内斯库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就任中央军委主席致以热烈祝贺。贺函表示,此次大会通过了对于中国的未来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决定。我坚信,两党关系的发展会更具活力,为两国更好地开展合作作出贡献。

  摩尔多瓦民主党主席、议长卢普在贺函中说,我相信,在以您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在落实十八大决议、建设强大国家和实现人民福祉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我衷心希望两党继续开展建设性和互利性合作。

  拉脱维亚团结党主席、议长阿博尔京娜,团结党秘书长卡姆帕尔斯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函说,我们深信,中国经济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继续保持成功增长,拉中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将得到加强,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转化为互利合作的丰硕成果。

  马里共和民主联盟主席、国民议会议长尤努斯·杜尔在贺函中说,我代表共和民主联盟全体党员向您和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致以热烈祝贺。我们两党对于国际重大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马中合作关系密切而友好。

  阿根廷议会众议长多明格斯在贺函中对十八大胜利闭幕和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函说,几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您当选总书记表明,中国人民完全相信您有能力领导中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也门全国人民大会主席、前总统萨利赫在贺函中说,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中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自我更新的能力。中国将在您的带领下迈向一个新的时代,并在未来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更核心的作用,跻身先进国家行列,成为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领袖乔·布·拉斯梅在贺函中说,我们坚信,在阁下英明智慧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在贯彻落实十八大各项决议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贺函中说,希望在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在推动各领域事业发展和解决有关全球性课题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日本共产党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解决两国间问题、发展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贡献力量。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期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西班牙人民党总书记科斯佩达尔在贺函中说,祝贺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愿您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拉脱维亚“和谐”社会民主党主席乌尔班诺维奇在贺函中说,我们深信,中国将开启政治、社会生活的新纪元,并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您作为卓越的政治领导人,必将带领中国在巩固已取得的国际地位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达到新的高度。

  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主席久卡诺维奇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祝贺。贺函说,我们密切关注着友好的中国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并为此感到欢欣鼓舞。黑中两国人民和两国领导人之间拥有久经考验、真诚深厚的友谊。

  发来贺电或贺函的还有: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主席、议长贝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布拉特;也门社会党总书记努曼;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日本自由民主党参议员金子原二郎;韩国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韩国庆尚北道知事金宽容;韩国全罗南道知事朴晙莹;孟加拉国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梅农;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领袖阿马拉辛哈;科摩罗前总统阿扎利。(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