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动态>>中央国家机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11月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环保部直属机关党委的布署,我院及时印发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习宣传党的十八精神的工作安排》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要求各党支部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有关精神的学习宣传,把会议精神作为近期学习的核心内容,各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1、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

11月7日,院党委办公室在内网向各党支部及全院党员干部发出了通知,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观看党的十八开幕式,党办还将院内二个最大的会议室作为集中观看场地。各党支部也将各单位会议室作为集中收看场地。

11月8日,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及广大党员干部早早来到集中观看开幕式会场,认真聆听胡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随后,党办还召开了几个支部的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

2、畅谈对总书记报告的认识

机关党支部的党员畅谈了对总书记报告的认识。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成就、总结了经验。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十八大报告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中汲取胜利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

十八大报告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党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历程,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着重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动员。

十八大报告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3、学习总书记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

(1)报告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

标准所党支部重点学习了总书记报告中报告提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总书记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向未来,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新的要求之一。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落实到未来工作部署,报告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强调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些内容均表明党中央充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并寄予厚望。

(2)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发展方向

报告高屋建瓴地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应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3)报告部署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使环保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有序推进。这四个重点工作分别为: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给自然留下更多生态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二是要全面推进资源节约。节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四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加强环境监管,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环境,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由此可见,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际关系等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4、以报告为指南,强化科技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

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环境保护领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深层次矛盾的日益突出,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认清发展方向,明确工作重点,理清解决对策。

我们应当认识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也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和攻坚方向。我们应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加快构建符合国情的环境保护六大体系,即环境保护的战略体系、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健全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科技创新是环保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作为国家级环境保护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基础性重大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为国家解决重大环境问题、建立环境管理制度、制定环境保护技术法规和标准、开发污染防治技术、制定生态保护对策措施,以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