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动态>>中央国家机关

环保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学习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

2012年11月10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11月8日上午,按照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通知要求,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共计21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在水专项办会议室集中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该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对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准确判断分析,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美好愿景。观看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催人奋进,备受鼓舞,党支部立即组织在岗党员认真开展了学习讨论,初步形成以下认识:

一、关于十八大报告重要性的认识

1、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加倍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的共同意志。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把握世界潮流、坚持与时俱进、不懈创新创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理国政各个环节,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

2、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不管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和把握,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实际能力、自觉行动。

3、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

讲话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这些重大部署有原则要求,有政策安排,有举措办法,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决执行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扎实抓好试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

4、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结合上,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必须认清形势的发展变化,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做到制度面前没有例外、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对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观点的学习认识

1、报告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实现资源利用和社会经济永续发展,明确指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作出战略部署,要求提高生态文明水平;2012年7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加以阐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和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气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坚持根据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杜绝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边治理边污染、边恢复边破坏的现象,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报告指明了生态文明的建设途径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系统的工程。报告从土地开发、资源能源利用、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途径,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道路。

3、报告提出了环境保护新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质量的好坏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环保关乎民生,保护环境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水清天蓝地干净,环保成效的关键在于环境质量的改善。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要适应人民群众宜居安康的需要,顺应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求,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的经验,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办法措施,加快解决一批积重难返的环境问题,为科学发展固本强基,为人民幸福增添保障。

三、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的思考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而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进程,将直接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环境保护取得的任何成效任何突破,都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贡献。因此对我们环保部门而言,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高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继续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周生贤部长在2012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环保新道路的内涵是“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这与胡主席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观点高度一致。通过学习胡主席十八大报告,结合周部长的讲话,我们对新时期如何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认识更加深化。一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必须坚持环境与经济相融合,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二是必须坚持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三是必须坚持环保为民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四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五是必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尽早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

胡主席十八大上的讲话为我们环保工作者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要加倍努力,继续深化认识,继续有所创新,继续主动实践,大力推进水专项的实施,把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伟大事业持续推向前进,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