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将促进党内民主走向制度化

2012年11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汪玉凯指出,不管是党代表的任期制,还是党代表的提案制,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更好的发挥党员代表各级党代会当中的重要作用。十八大提出党代表的提案制,就是为了促使党内的民主政治发展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汪玉凯认为,从任期制的完善来看,主要就是要明确党员代表任职期间的责任、职责、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增加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要把当党代表简单地作为一种荣誉,应该真正承担起党代表的责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任,为人民的利益负责任,只有有了这样的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才能够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从提案制来看,党代会党员代表发挥责任的大小以及影响力要有具体的途径和手段,而提案制正是为党员代表提供这样一种最好的方式。他可以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党员的诉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给相关党的决策机构,为党和国家制定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献言建策,最大限度减少决策中的失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任期制到提案制只有通过这样一种路径才能够使党内的民主政治发展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渠道。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